責任如山——雲南省陸良縣疫情防控工作見聞

2020年02月03日13:5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充分發揮職能部門、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醫護人員的中流砥柱作用,牢牢編織出一張外防疫情輸入、內防疫情擴散的防控保障網絡,在疫情面前踐行著責任與擔當。

“鐵將軍”把門

2月1日上午十一點鐘,在陸良北收費站疫情檢測點,陸良縣同樂街道辦事處干部趙陸會正在和同事們緊張地忙碌著,他說:“我們今天上午已經檢查了將近300輛車,並對700多人進行了體溫監測,總體情況穩定。”而在相同的時間段,設在陸良南收費站檢測點的8位工作人員正在指揮車輛有序接受檢查,參與執勤的中樞街道辦事處綜治辦工作人員陶鵬濤說:“我們這個班負責從早上八點半到晚上八點半,共計12個小時。遇到人手緊張的時候,就有可能加班加點。雖然感覺很累,但為了群眾的身體健康,再苦再累也值得!”

據陸良縣交通局負責人介紹,疫情發生后,為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陸良縣及時啟動聯防聯控機制,縣鄉兩級共設置檢測點27個,組織交通、公安、衛健、疾控等部門和相關鄉鎮(街道)人員共1000余人,對出入陸良的機動車輛進行全面檢測排查,所有進入陸良車輛人員必須全部檢測體溫。對外省籍車輛,除了檢測司乘人員的體溫外,還逐一登記車輛信息、人員基本情況。同時,對陸良縣域境外的走親訪友者和旅游者,一律進行勸返,真正做到逢車必查、逢人必檢。

陸良縣紀委副書記帶隊到高速路口督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攝影:王勇

“地毯式”排查

“你家裡來了親戚沒有?全家人是否都測量了體溫?家中有沒有發燒、咳嗽的?……”2月1日中午飯后,陸良縣馬街鎮薛官堡村委會第一村民小組組長周理就和鎮村干部一起逐家逐戶逐地登門了解情況。周理說:“近幾天來,為了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至少每天要戴著口罩在村子裡轉上4圈,一家一戶的反復提醒打招呼。”

據薛官堡村黨總支書記介紹,薛官堡外出務工的人員比較多。為了有效應對疫情,自1月26日以來,薛官堡村黨總支就組建了由村兩委班子成員帶隊,各村小組長、各支部書記全員參與的10個排查宣傳小組,通過逐戶入戶走訪、電話咨詢等形式對湖北返鄉人員、其他外來人員進行詳細登記﹔在進出村庄的5個路口設置了檢疫點,對出入車輛進行消毒,對過往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在各路口張貼橫幅,向群眾發放公告、宣傳海報、倡議書等。在此基礎上,把工作重點放在入戶上,實行“地毯式”排查,詳細詢問農戶家中是否有發燒、咳嗽人員?是否有親朋來往?反復叮囑群眾一定要注意家庭衛生及個人衛生,告知群眾盡量少出門不聚會。針對村裡排查出來的湖北返鄉的等重點人群,則採取“居家隔離”的辦法,避免與他人接觸。到目前為止,該村已成功勸導5戶人家推遲舉辦婚喪集體宴席。

親人般呵護

據陸良縣衛健局負責人介紹,從1月16日起,陸良縣內醫院的發熱門診就開始對發熱病人進行分檢。隨著全國其它地區疫情的快速發展,自 1月18日開始,陸良縣也著手重點觀察跟蹤症狀類似人員。隨著外出務工人員和在校學生的大量返回,陸良縣衛健委及時從全縣抽調了37名醫務骨干成立醫療救治專家組,負責對發熱人員開展診療、篩查,對疑似病例進行評估、鑒別診斷,並開展巡回指導、業務培訓、轉診轉院、醫院感染控制、醫療廢物管理、督導檢查等工作。1月29日,陸良縣確診病例1例,由陸良縣人民醫院收住治療。得知自己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時,病人頓時非常緊張,心理幾近崩潰。目睹此狀,呼吸內科主任袁鵬趕緊上前鼓勵說:“別怕,我們都是你的親人。我把你帶到隔離病區來,也一定能夠安全地把你帶出去。”在醫務人員一次次的鼓勵、開導下,病人逐漸克服了緊張情緒,消除了恐懼心理,積極配合醫生進行治療。(顧貴明 硯文 陶珊)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