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宣威:雪地裡的追光人

2020年02月03日12:5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黨員突擊隊員在雪地裡巡線。畢韜 攝
黨員突擊隊員在雪地裡巡線。畢韜 攝

1月24日晚,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雪打亂了雲南省曲靖市宣威群眾過年的節奏,他們本該過著亮亮堂堂的年,卻因雪太大,造成了宣威80余條供電線路不同程度的受災,多數村庄過年斷電。為了盡快恢復供電,南方電網雲南曲靖宣威供電局緊急召回近200名休假人員,全局成立了7支黨員突擊隊和黨員先鋒隊,共530余名人員奔赴在搶修一線。在線路搶修與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疊加的情況下,供電員工舍小家顧大家,共產黨員主動帶頭,他們克服重重困難,起早貪黑,踏雪追光,為群眾送去光明和溫暖。

“作為黨員,關鍵時刻就要沖在前面!”

王定畢是離退休中心的黨支部書記,今年已經54歲,得知局裡搶修線路要成立黨員突擊隊,他主動擔起了突擊隊的隊長,並且自願帶隊到受災最嚴重的得祿和龍潭兩個鄉鎮開展線路巡視和搶修復電工作。

“在我的記憶中,這樣大的雪在我們宣威不超過3次,好多地方到了膝蓋深,根本看不到路,走起來總是深一腳淺一腳的,經常有同志踩到水溝中、刺叢裡。”王定畢說。

得祿和龍潭的10千伏線路大多都是在山上,一天下來,巡線人員的鞋子幾乎沒有干的,為了第二天的工作,他們回到住處找來柴燒上一堆火,邊取暖邊烘鞋襪,烘干后第二天又穿著工作。

在一些村庄,由於倒杆斷線嚴重,考慮到很多村民手機無電需要充電,王定畢便安排人員將帶來應急發電機啟動后,接上七八個插座,吩咐黨員挨家挨戶通知,叫村民帶上手機來充電。這一做法得到了村民的稱贊和好評,對他們的工作也給予了理解,在搶修的過程中,很多村民主動幫助立杆和清理線路下的樹木和竹子。

“看到群眾如此熱心,我們內心真的很感動,雖然連續幾天早出晚歸,頂風迎雪很辛苦,但作為黨員,關鍵時刻就要沖在前面,不怕苦累,早點恢復供電才對得起百姓。”王定畢說。

在當地群眾的支持和幫助下,宣威雪災所造成的停電線路於2月2日全部恢復供電。

“等疫情過后,再好好陪陪他們!”

東山供電所所長單祖英一家四口在宣威,今年卻是分三個地方過的年。

單組英的妻子在宣威市人民醫院上班,因疫情影響,春節沒有放假。此前單組英計劃在家帶著兩個孩子過年,可是大年三十下的這場大雪把他的願望打碎了。初一一大早,看著皚皚白雪,他對孩子雖不舍離別,但還是決定將兩個孩子送到親戚家。

“兒子,你和妹妹去舅媽家過年,我們所有些線路停電了,爸爸得回去上班。”

小女兒一聽爸爸要走,拉著單組英的手說:“我不要爸爸走,我不要爸爸走。”

聽到女兒的話,單組英感到很心疼,但作為一名黨員,一名所長,面對幾條線路都停了電,他沒有猶豫,又勸又哄的才把孩子送到親戚家。

單祖英回到供電所,一守就是9天時間。

這場雪災,導致了東山供電所3條10千伏線路停電,影響60%的客戶,他趕到所上后,及時組織供電所員工、協同配電管理所人員一起投入到搶修中,兩天時間使東山鎮所有客戶100%恢復了供電。

工作再忙,每天晚上,單組英都會抽時間給孩子和妻子打個電話,每一次接通電話,妻子和他都是相互鼓勵,告訴對方要照顧好自己。

單組英說:“目前,疫情較為嚴重,我們隻有供好電,老百姓才能好好待在家中,這也算是為國家做貢獻吧,我欠孩子的,隻有等疫情過后,好好陪陪他們。”

“讓其他人回家過年,我來值班!”

1月22日,倘塘供電所員工楊昶67歲的父親突發疾病,要到曲靖醫院做手術。

楊昶向所長請了假,並說等父親做完手術他就回來值班,所長徐峻峰告訴他好好照顧老人,春節會安排其他人值班。楊昶連夜把父親送到曲靖,次日,父親做了手術,手術很成功,他向醫生詢問了父親的病情,得知沒有大事后。就打電話給所長:“徐所長,我父親已做完手術,還是讓其他人回家過年吧,我來值班!”

所長徐峻峰再次拒絕了他的請求,讓他好好陪老人。

到了年三十,楊昶把父親轉到了宣威市雲峰醫院進行后期治療,然而,當天晚上便下起了大雪。次日,通過所裡的微信群,楊昶知道所裡管轄的多條線路受災,他更是坐不住了。

他將停電情況告訴躺在病床上的父親:“爹,我怕是陪不了你了,大過年的停了很多線路,我得趕回所裡,就讓我媽來陪著你吧!”

老人聽后,對楊昶說:“去吧,去吧!早就看你坐不住了。我現在只是打點滴,你放心去吧!”

楊昶安排好一切,又打電話給所長徐峻峰,要求回所裡參加搶修。

“楊昶工作一向很積極,第三次打電話給我,我仍然不同意,還說他太固執,他父親剛做完手術,我那忍心讓他來。”徐峻峰說道。

楊昶說:“每天看到供電所群裡不斷刷新著的搶修信息,我在醫院裡總是心慌繚亂的,根本坐不住。”

大年初四一大早,楊昶從家裡將母親接到醫院照顧父親,他卻跑到供電所報到,要求參加搶修。

一場大雪,讓供電人選擇了在雪地裡奔跑。倘塘供電所所長徐峻峰已經連續三年沒有回家過年,本來今年計劃除夕回家過年,初四值班的他,又錯過了與家人的團聚。家在湖南懷化的龍長城,早已買好1月22日晚上的車票,但看到春節低溫天氣預報后,主動退票,從大年初一一大早,他就趕到單位開展故障線路的統計和信息更新等工作,中午在單位附近餐館吃碗米線,一直干到凌晨12點半才回宿舍休息……

這次搶修,宣威供電局先后出動了4367人次。(王吉聰、崔冬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