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使者”奔赴前線 他們用逆行點亮希望

2020年02月01日20:5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曲靖會澤供電局黨員楊吉美用絕緣操作杆撐住被積雪壓低的10千伏線路。(供圖)

2020年春節,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的電力人度過了不平凡的日夜,他們奔走於冰天雪地裡、維護線路安全﹔他們穿行在醫院、高鐵站、客運站確保可靠供電。特別是廣大黨支部、黨員,他們主動沖鋒在前,在抗冰保電、抗擊疫情一線逆行而上,用一個個堅實的背影,支撐起全省人民亮堂堂的春節。

帶著康復護具奔赴“前線”

“因強降雪的惡劣氣候導致雨碌鄉停電變多,客戶復電訴求多、話務壓力大,請在家的黨員全力支持所上的抗冰保電工作”。看到曲靖會澤供電局雨碌供電所支部書記陸景發在微信群裡的信息后,在家養病的黨員李正綠忍不住了,他決定第二天就回所裡。

從1月24日大年除夕夜開始,突降大雪,一夜之間,曲靖大部分區域被大雪覆蓋,大部分電力線路、設備遭到了嚴重破壞,數百條配網線路陸續發生跳閘,群眾的日常生活用電均受到不同程度影響。

災情就是命令!李正綠的同事們紛紛放棄和家人團聚的機會,奔赴抗冰保電一線。雖然去年12月10日因脊髓空洞症剛做完手術,李正綠的病假還差7天才休完,但是看著群裡發布的各種讓人揪心的抗災保電圖片,作為黨員的他,最想做的就是去保電一線與同事們共渡難關。最終,李正綠帶著康復護具奔向了所裡,力所能及地幫助供電所接打值班電話,回應客戶訴求、處理系統工單和上報報表。

從1月26日至30日,李師傅平均每天接打電話300多個。在他的幫助下,雨碌供電所把有限的搶修力量全部投入到線路設備的特巡和搶修復電工作。現在,會澤縣雨碌鄉已全部復電。

頂起導線“保駕”過往車輛

“請大家避開供電線路行駛,一定注意安全。”1月25日,曲靖會澤供電局新街供電所黨員楊吉美邊用絕緣操作杆頂起10千伏線路,邊加大嗓門、招呼過往車輛安全行駛……這樣的一幕,在冰天雪地的背景下,顯得尤為引人注目。

1月25日,大雪還未融化,道路上、電線上到處都是被大雪壓斷的樹枝。楊吉美在對會澤電網10千伏新街線進行雪后特巡時,發現10千伏大木頭變台支線一處被近40公分厚的積雪壓得很低,離地面安全距離不足3米,且該檔線路跨越公路和民房,存在安全隱患。

為消除線路設備隱患,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楊吉美站在公路中間用絕緣操作杆撐住10千伏線路,往上頂起以方便過往車輛和行人通過。雖然天寒地凍讓他手冷腳僵,但他仍然堅持在寒風中為過往車輛“保駕”,直到后面趕來的同事清除完線路積雪,讓線路恢復到足夠的安全高度后,他才放下手中的絕緣杆。

“光腳哥”踏冰臥雪忙巡線

張振平是一名80后,是曲靖陸良供電局配電管理所活水運維班副班長,他和同事主要負責陸良活水鄉及龍海鄉7條線路的運維工作,線路總長度為227.24公裡,斷路器57台,台變總數為316台。

張振平維護的線路屬於陸良的高寒山區,氣候惡劣,大年三十的一場暴雪,造成了多條供電線路故障,有的倒杆、有的斷線,為了及時恢復供電,他帶領班員起早貪黑對線路進行巡視和維護。

1月25日,在對10千伏古都邑線路故障巡視中,他一口氣跋山涉水,踏著厚厚的積雪巡視了138基杆塔,步行約8.2公裡。 當巡視完整段線路時,才發現自己的鞋子裡都是水,襪子濕了,褲腳也濕了,他脫下鞋、襪,倒掉了鞋裡的水,擰干了襪子后,又和同事趕赴10千伏黑木線,繼續對線路進行故障巡視。

四名黨員主動“請戰”

1月30日,紅河彌勒供電局彌陽供電所黨支部書記袁永雲告別80多歲的老母親,從老家竹園鎮返回所裡。

雖然在鄉下過年,但疫情的變化卻讓他感到焦慮。“我是黨員,也是支部書記,這個時候我一定要回去,組織我們的黨員,堅守我們的崗位,全力做好保供電,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30日一早,他在所務群中發出了《黨員動員書》。

“在這場疫情保電戰,我們所很特殊。”彌陽供電所所長趙建明表示,看到支部倡議,大家都明白此時返崗的意義。彌勒第一醫院、湖北籍游客留置酒店,還有高鐵站、客運站、高速公路收費站等9個體溫監測排查點均需要保障電力供應,這些點都在彌陽供電所的供電服務轄區。

十分鐘內,這家隻有8個黨員的供電所,立刻有了回應,除去在外探親無法返回的4名黨員外,其余黨員全部到崗。

隨即成立了彌陽供電所黨支部黨員服務隊,四名黨員集體向彌勒供電局黨委請戰:雖然我們不在患者救治的第一線,但我們要堅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希望黨組織把最艱巨的任務交給我們,義無反顧支持疫情保供電工作。

鮮紅的手指印,亦如黨員們鮮紅的抗疫保電決心。

“我們黨員是做什麼的,就是做別人不願意做的”,服務隊主動申請前往彌勒第一醫院和湖北籍游客留置酒店開展用電專項檢查。所長趙建明表示,之前安排工作,對疫情的懼怕擔憂讓員工們聽到這兩個地點就很有思想包袱,但這兩個點在彌勒市衛健委提供的疫情重點保供電名單中,最為重要。

去往彌勒第一醫院的路上,黨員田玉發沒怎麼說話,這家醫院他再熟悉不過,妻子常年臥病在床,在醫院的時間數都數不過來,“從疫情開始,我就沒有出來過,我媳婦24小時不能離開人”,承擔著家庭開支、病患照顧的老田,面對支部的動員,沒有講任何困難,這位老黨員把行動不便的妻子交給女兒照料,義無反顧的走出了家門。(張坤宏 、普月熙、祁彥君、許聰波、劉瑞、李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