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硯山民警彭天武:“戰疫”一線的最美警察

2020年02月01日18:3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疫情就是警情,面對疫情,雲南省文山州硯山公安眾志成城,用實際行動為硯山守護平安。在春節期間,在防疫第一線,有許許多多積極主動履職、充分發揮黨員示范帶頭作用、用行動詮釋擔當的黨員民警。彭天武,就是其中一個。

大年初六中午一點,吃過午飯的彭天武利用空檔掏出手機給家裡撥通了視頻電話,問候父親的身體狀況。看到電話那頭父親恢復得不錯,他鬆了一口氣,又馬不停蹄地投入到緊張的路查工作中。

今年43歲的彭天武,是硯山縣公安局交警一大隊秩序中隊的一名黨員民警。19歲入警以來,彭天武一直兢兢業業、盡職盡責的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付出。到秩序中隊工作后,他根據中隊工作實際提出建議:明確中隊各小組責任,按人員劃分城區學校、主干道交叉路口等執勤點,各負其責。工作建議採納后,中隊工作機制得到了全面理順,中隊工作作風問題得到了很大改善。

從警20多年來,彭天武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累計處警上千起,參與交通事故救助傷者不計其數。用他自己的話說,節假日期間,堅守崗位早已是家常便飯,但與往年比起來,今年的春節讓他過得特別糟心。

大年初一那天,彭天武年近八旬的父親突發心臟病,急需到醫院進行救治。但一邊是工作的特殊性脫不開身,一邊是家有病號需要他的照顧。那一刻,彭天武恨自己“忠孝不能兩全”。彭天武連夜將父親送到州醫院住院治療,安頓好父親之后,大年初三就回到工作崗位。

考慮到彭天武家庭的特殊性,大隊領導給予了他不上夜班的“特權”,這才讓他能夠在每天下班之后,趕到文山照顧父親。彭天武說,平日裡父親是一個很要強的人,一般情況下不輕易哼苦叫痛,一直硬扛,就怕給家人增加思想負擔。多年來,正因為有了父親這份無言的愛在背后默默的支持,才讓他能夠心無旁騖、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彭天武的妻子也是硯山縣公安局的一名民警,從事警務保障工作。平日裡夫妻倆早出晚歸各忙各的,很少有機會碰面。在這樣的特殊時期,夫妻倆都堅守在防控疫情的一線,白天彭天武奔忙在不同的路段進行排查登記工作,下班后又趕到文山照顧病床上的老父親,夫妻倆能見一面就顯得更奢侈了。

已經連續上班二十多天的他,覺得最虧欠的還是家裡的父母及女兒,但疫情就是警情,面對疫情,他沒有理由退縮。因為他不僅僅是一名警察,更是一名中國共產黨員,面對疫情,他更應該帶頭堅守。

在家裡,彭天武是頂梁柱,是父母眼中孝順的兒子,是妻兒眼中無所不能的好爸爸、好丈夫﹔面對疫情,他是守陣地的勇敢“戰士”。讓我們致敬像彭天武一樣,白天在車流中穿梭,夜晚在寒風中堅守的公安民警。(徐庭敏 趙鴻鳴 馬黎黎)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