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95后女警遞上“請戰書”:我是最適合的人選

2020年02月01日15:2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胡教,我家裡有弟弟,待會把父母送走也算是沒有后顧之憂了,所裡的同志大多都已結婚有兒有女,我是最適合的人選﹔而且我是預備黨員,這時候一線崗位就該黨員上……”兩天前,昆明西山公安分局金牛派出所教導員胡俊峰在微信上收到了一份“請戰書”,95后民警梅瑩列舉了三個理由,請求加入“應急小隊”。

“我看到了警隊精神的延續和希望,小姑娘一定會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警察。”他心裡十分感動。覺得微信“請戰”不夠正式,梅瑩很快又向西山分局黨委遞交了一份書面請戰書。而此時離她正式加入警隊,還不到3個月。

1月31日下午見到梅瑩時,她正忙著疫情相關信息的核查。彎眉圓臉,眼神認真,遞交“請戰書”的事情至今沒敢告訴家人。“不想讓他們擔心。”她說,從警是從小的夢想,影視作品中的警察形象一直是自己的向往。

“四年前邁入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的校門,穿上制服就一直想著把‘預備’兩個字去掉,從在學校學習、實習到參與安保任務,我就知道了現實中的警察工作並不容易。”盡管如此,去年刑偵專業畢業后,她依舊選擇了這個職業,2019年11月正式成為金牛派出所的一員。

22歲的她,在這裡度過了最難忘的生日,也是第一次離開家人過春節。因為所裡缺人,她從刑偵崗位轉到了內勤,一直在負責疫情相關信息核查和錄入工作。4天前父母從曲靖陸良來看她,兩天的短暫團聚,是她入職以來第一次休假。就在這兩天裡,金牛派出所接到了轉移安置湖北籍滯昆游客的任務。她聽說,平日裡自己敬重的所長張靜海、王瑞賢等五位同事沖在了最前面,與相關部門一起配合完成了轉移安置等工作。而平日裡自己看到,有艱難的任務總是分局黨委和所領導靠前,加班熬夜所有同事都沒有怨言。“我放心把自己的后背交給這樣的伙伴,面對疫情,我想戰斗在一線。”說這話的時候,看似稚氣未褪的梅瑩,語氣堅定。

從疫情開始她就在心裡醞釀著想上一線,正在隔離觀察的同事和參與任務的輔警們,都是梅瑩心裡的“平凡英雄”。所裡的人手更緊張了,梅瑩認真提筆,寫下了自己的“請戰書”。

“我記得公大校訓,忠誠、求實、勤奮、創新。3月份預備期滿了,我也將成為一名正式黨員。或許我們的臉龐還很青澀,也許我們的肩膀還有點稚嫩,但我希望讓大家看到我們95后民警的擔當。從警初心不變,入黨誓言不變,我已做好准備,讓黨旗飄揚在疫情一線。”梅瑩說。(姚丹蘋)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