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黨旗,眾志成城保供應

——面對疫情,企業在加班加點(下)

本報記者

2020年01月31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高擎黨旗,眾志成城保供應

口罩、防護服告急,消毒液需求猛增,上游原材料緊缺……連日來,面對疫情防控物資供應的嚴峻形勢,各地有關企業第一時間復工、爭分奪秒生產,全力確保物資供應,廣大黨員沖鋒在前,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全力以赴,中央企業彰顯責任擔當

1月29日18時,夜色漆黑,天津正達公司員工們馬不停蹄地把幾天來加班生產的30噸84消毒液裝車送往湖北。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設計院黨委書記兼院長於海斌說,從1月26日復工到1月30日,正達公司領導班子全員在崗,帶領80多名員工生產出400多噸消毒液,全部無償捐贈給有急需的醫院和單位,“我們隸屬於中央企業,又是做化工的,遇到危急情況肯定要挺身而出、響應黨中央號召!”

1月30日22點,室外寒氣襲人,中國電科光電公司內一派繁忙,員工們突擊生產的最新一批紅外成像測溫儀即將發往武漢。“除夕夜布置任務后,不少員工提出放棄休假,特別是30多名黨員主動請纓,爭當‘逆行者’。”中國電科光電公司生產部主任李星介紹說,截至1月30日,公司累計投入500余人,為各地公共交通站點、機關單位安裝了270多套測溫設備,還向武漢市馳援了30套。

面對疫情,一家家中央企業爭分奪秒、夜以繼日,彰顯出責無旁貸的擔當精神,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強大的物資保障。

他們全力以赴,加快醫療防疫物資生產。中國中藥控股旗下的國藥中聯藥業公司位於疫情最重的武漢市,為保障重點產品金葉敗毒顆粒的供應,企業組織各工序人員投入生產。中國寶武旗下武鋼有限氣體公司24小時不停工生產醫用氧氣,確保每天向武漢各定點醫院供應醫用氧氣。中糧集團旗下中糧生物科技也及時調整了產能方向,將主要力量用於供應醫用酒精。

他們多方協調,組織物資運輸和進口。1月28日,中遠海運“人馬座”集裝箱船裝載著34.88噸醫用防護服原料抵達寧波海域,很快運抵位於浙江黃岩的生產企業。中國五礦積極拓展海外供貨渠道,截至1月28日22時,累計從日本、韓國、德國等國購買口罩35萬余隻。

挺身而出,廣大黨員鏖戰保供一線

在北京一輕日用化學公司,84消毒液流水線從正月初三一大早就開啟了高速運轉,24小時兩班輪換、連續生產。“這幾天,黨員干部的表現真是好樣的!”公司黨委書記兼總經理孫玉直說。

面對疫情,全國各地防控物資生產企業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挺身而出,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在天津濱海新區,泰達潔淨材料有限公司的4條口罩濾材生產線自大年初二以來火力全開,60多名工人和技術人員輪班堅守,每天產能達到10噸,可供下游口罩廠商生產700萬—800萬隻口罩。“我是入黨積極分子,在緊要關頭更要以一名共產黨員的標准來嚴格要求自己。”公司員工高楠在收到復工通知后第一時間返崗。“情況那麼緊急,我怎麼可能安心在家休假?!”有15年黨齡的研發部部長楊文娟退掉了好不容易買到的火車票,放棄了回安徽陪父母過年的打算。

在雲南昆明,富民縣吉聖祥醫藥器械公司招聘女工、生產防護用品的消息剛在1月27日中午發出,便得到積極響應。大半天時間,企業負責人接到幾百個電話。“疫情發生以來,我一直在關注,也希望能做點什麼。”黨員王古蕊說,目前村裡21名婦女黨員已經全部報名。

周密部署,各地各部門護航企業生產

1月29日凌晨,在重慶醫用口罩重點企業佰納器械公司,由重慶市級部門和南岸區黨員干部組成的駐廠服務隊逐一化解企業難題。“企業沒有后顧之憂,搞生產就更有底氣和信心了。”公司負責人周洪表示,目前公司所有人員均已就位,兩條生產線不間斷生產,日產口罩7萬隻。

連日來,各地各部門為保障防控物資生產作出周密部署、積極靠前服務,為企業保駕護航,確保生產不停頓、供應不掉鏈、市場不斷供。

1月29日,國務院國資委發出《關於中央企業加強黨的領導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要求涉及疫情防控所需醫療物資的生產企業、科研單位,要科學排產、提高負荷,調動各方面資源和力量加快科研攻關、快速組織生產,滿足疫情防控需要。

1月29日上午,工信部決定,向15家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產企業派出駐企特派員,火速摸清企業擴大產能意願、規模、所需資金等,幫助企業及時解決困難。(記者劉志強、崔佳、韓鑫、靳博、蔣雲龍、李茂穎)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