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墨江:全縣總動員 織密防控網 打好阻擊戰

2020年01月29日18:3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墨江:全縣總動員 織密防控網 打好阻擊戰

連日來,面對嚴峻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墨江哈尼族自治縣牢固樹立“寧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萬一”的防控理念,強化底線思想,全面壓實責任,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全力保障全縣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知責明責,一個責任壓到底。疫情發生以來,縣委、政府認真貫徹各級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成立了縣委書記、縣長任指揮長的墨江哈尼族自治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指揮部下設“一辦五組”(綜合協調辦公室、疫情防控組、醫療救治組、宣傳引導組、物資保障組、人員排查組)。面對當前的嚴峻形勢,指揮部迅速發布9項調度令。各鄉鎮也迅速成立工作組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做好轄區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門根據工作職責迅速開展工作。縣委、政府成立了紀律作風監督檢查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出台《關於嚴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工作有關紀律的緊急通知》,確保主體責任履行到位,確保各職能部門的主抓主管監管責任履行到位,確保各級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的直接責任履行到位,確保每一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盡責履責,工作職責全面壓實。全縣二十八名縣級領導奔赴基層一線督促疫情防控工作落實,17個統一監測點由 16名縣處級領導擔任組長輪流四班倒,全縣從公安、衛健、教體等部門抽調工作人員1000余名,全天候24小時值班值守,加大對進入墨江車輛及人員的堵卡檢疫,防止疫情流入。各鄉鎮以村民小組為單元,嚴格排查省外返鄉人員並建立工作台賬。疫情發生后,縣衛健委及時進入戰備狀態,全體醫務人員全天候24小時值班。縣教育體育局向全縣學生及家長發出公開信,希望廣大學生及家長不走親訪友,避免到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場合和人多集中的地方﹔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全縣發出通告,取消縣城和鄉鎮趕集﹔縣文化和旅游局發布了取消景區景點、歌舞娛樂、網吧的通告﹔縣林草局和縣森林公安局發出嚴禁買賣食用野生動物的通告﹔縣委組織部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為堅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人人擔責,群防群治聚合力。阻擊疫情,人民群眾是當事人,更是主力軍。縣委、政府充分運用墨江廣播電視台、墨江發布微信公眾號、“墨江發布”微博、墨江政府網站、雲南通•墨江、墨江政府網站、大喇叭刊發刊播疫情防控知識,讓群眾知曉阻擊疫情面臨的嚴峻形勢,明確主人翁意識。“少吃一頓飯,親情不會淡﹔少喝一頓酒,感情仍長久”、“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不聚會、不串門、不走親、不訪友”等公益廣告在朋友圈廣為轉發。據不完全統計,疫情發生以來,全縣共有53對新人取消婚禮,2戶人家喪事從簡。廣大人民群眾紛紛以實際行動加入到疫情阻擊戰中。

講政治、顧大局,講穩定、論擔當,舍小家、為大家。疫情面前,37萬干部群眾人人盡責、人人擔責的點滴付出,正匯聚成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磅礡之力,全縣上下筑起了眾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殲滅戰的“防火牆”。(楊麗萍)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