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硬核”防疫雖好,也要科學合理

向南平

2020年01月27日20: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來論:“硬核”防疫雖好,也要科學合理

  疫情來襲,各地嚴防死守。一些“硬核”措施讓網友點贊,但也有少數不妥現象引來公眾擔憂。

  網上幾個流傳的視頻顯示,有的村口各種挖路封路不說,甚至還有人拿著仿真槍、木棍、鐵鍬,在勸返進村人員時“言辭威脅”“舉止粗魯”。在微信群裡,一些湖北籍、武漢籍返鄉人員的身份証號、手機號、航班車次等信息隨處可見,有人因此受到騷擾。

  總的來看,基層治理的一個特點,就是講求政策落實的操作性、現實性、有效性。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最有效的辦法往往也是最直接、最簡單的。尤其是全國每個地方的省情、市情、鎮情乃至村情都不一樣,在非常之時行非常之舉,這是基層治理者不得已的權宜之計,也是最能被當地群眾理解和接受的一種治理方式。

  提倡全民防疫,也要把科學合理防疫的理念和方式下沉到基層。比如,挖路封路固然能夠阻斷人口流動,但也因此埋下了以鄰為壑、人群對立的種子﹔曝光隱私固然可以迅速追溯定位到人,卻非常容易把特定人員推向被歧視化的社會困境。所謂群防群控、聯防聯控,絕不能犧牲一部分人造福另一部分人,必須同舟共濟、科學防治。

  從疫情隱患到疫情爆發再到傳播范圍擴大,一些地方管理部門的不作為屢受詬病。反過來看,動不動就封路驅趕、曝光隱私等方式,用單一的方法來解決復雜問題,用粗暴的方式對待疫區同胞,隻顧自己眼前安全,也很容易滑向另一種意義上的不作為。

  1月26日下午,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針對“個別地方設置硬性隔離設施”的現象,交通運輸部負責人表態說,“非常理解,都是很好的措施”,但還是應該堅持“一斷三不斷”: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可公路、交通、網絡不能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能斷,必要的群眾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通道不能斷。對基層如何科學合理開展疫情防控工作,這無疑是個善意的提醒。

  疫情緊迫,一些非常規的臨時性舉措可以理解,但務必要把握好尺度,多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柔性執法科學防疫。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