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及時發布信息,才能穩定“軍心”

葉凡

2020年01月27日20: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及時發布信息,才能穩定“軍心”

  連日來,比疫情更讓人惴惴不安的,是各種謠言的四處流淌。“醫院走廊上尸體沒人管”“空軍即將播撒消毒試劑”“武漢火神山醫院靠近水源地將停建”……形形色色的謠言,搭載著隻言片語的圖片、語音、視頻,挑撥著人們本就緊張的情緒。

  面對來勢洶洶的生命威脅,恐慌是人們正常的“應激性反應”。但是必須明白,謠言是更可怕的病毒,傳謠是更危險的擴散。如果說疫情防治是場遭遇戰,那麼建立機制、回應關切、加強輿論引導就是一場陣地戰,必須步步為營、穩扎穩打。

  信息越是不明朗,公眾越是迫切打探,小道消息自然也就“似水泄地”“如火燎原”。要穩定“軍心”,就要從消除恐慌做起。17年前抗擊“非典”時,人們也一樣恐慌過,但定期發布疫情信息的機制建立后,謠言自然就沒有了生存的空間。

  和17年前的輿論環境相比,信息的傳播渠道更加多元,但也更加復雜,信息不對稱的現象仍然客觀存在。打個比方,以前是空曠的原野,隔得太遠聽不太清。現在是熱鬧的街市,雖然能視頻能語音了,但說話的人太多結果還是聽不清。自媒體越發達、輿論場越嘈雜,就越容易加劇恐慌,也就更加需要權威信息的一錘定音、關鍵信息的定紛止爭。

  准確信息的傳播速度很大程度上將影響疫情的防控程度。在抗擊疫情的陣地上,及時、透明、權威的信息失守,那些似是而非、模棱兩可甚至別有用心的謠言就會去佔領。移動互聯網讓輿論引導的條件更加便利了,社交媒體、自媒體讓權威信息的下沉更有效了,這些都是應對疫情的有利條件,我們必須運用好。

  疫情關系著14億人的安全,掌握核心資源和權威信息的機構、部門,建立定時定點的官方信息通報機制,讓信息更加公開、透明、及時,對於及時廓清錯誤認識,化解怨氣怨言,引導公眾穩定預期、堅定信心,都將產生重要作用。

  據最新消息顯示,自27日起,權威部門每天上午9點將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疫情防控情況。我們對此表示熱烈歡迎,同時呼吁各個地方、各個層級,都能把疏浚顯得“瘀堵”的信息通道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切實抓好,抓出成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