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疫情之下,生命重於泰山

王君平

2020年01月26日10:33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人民網評:疫情之下,生命重於泰山

  鼠年春節很特別,武漢疫情牽動著14億中國人的心。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速蔓延,疫情防控成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涵蓋總人口超過13億。即日起,全國旅行社團隊游全部暫停。各地減少春節期間大型公眾活動,盡量避免人員大規模聚集。北京市所有省際道路客運全部停運。口罩廠商春節開啟“全天候生產”模式。除夕夜、大年初一,全國各地醫療隊、解放軍醫療隊成為最美的逆行者,源源不斷地馳援武漢。

  疫情籠罩下的武漢,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對所有患者進行集中隔離救治,對所有密切接觸者採取居家醫學管理,對進出武漢人員實行嚴格管控,防止疫情擴散。25日下午3時,武漢市決定將在半個月之內,建第二個“小湯山”——武漢雷神山醫院,新增床位1300張。從25日起,武漢市決定進一步挖掘全市醫療床位資源,統一調度,確定新增1400余張床位,用於救治患者。從26日起,武漢所有醫院發熱門診24小時接診。武漢市出台一系列舉措,確保發燒病人中確診和高度疑似新型肺炎患者“應收盡收”,統一安排到指定醫院接受治療。

  應該說,政府部門正在不遺余力,確保患者“應收盡收”,不放棄任何一個患者。在疫情蔓延的當下,正值流感高發季,兩者混雜增加了防疫工作的難度。據統計,每年武漢一二月份確診的流感患者人數超過5萬,普通感冒患者超過10萬。發熱、咽痛、咳嗽,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在症狀上與患流感有不少相似之處。如果出現症狀,就高度懷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導致一窩峰地涌向醫院,醫療服務被擠兌,增加本來不堪重負的醫療機構的負擔,無法滿足救治服務需求。

  疫情之下,武漢阻斷了武昌、漢口、漢陽“武漢三鎮”公共交通,實施機動車禁行管理,目的是遏制疫情的蔓延。如此,患者如無密切接觸史,並非聚集性發病,最佳打開方式是居家隔離。盲目就醫,將自己暴露在致病的環境之中,增加在醫院交叉感染的可能性,無法將有限的醫療資源用於重症患者,將莫名的恐慌向社會傳播。宅在家裡,說起來輕鬆,做起來其實也不難。從疾病的自然特性看,大多數輕症呼吸系統感染都呈現“自限性”的特點。即使不進行太多針對性的治療,也可以通過自身的免疫機制清除病原、控制感染。當然,出現症狀加重,一定要尋求醫生的幫助,“應收盡收”,每個新型肺炎患者都能得到應有的治療。從疫情監測、排查、預警入手,讓科學有序防控落到實處,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才能放在第一位。

  當前,對付新型冠狀病毒這個狡猾的“敵人”,阻斷疫情蔓延硬仗不少。武漢加油,讓武漢挺住,手中有糧,才能心中不慌。要從供給端入手,特事特辦,調配全國各地防疫物資支援武漢,人在全國心在漢,讓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制度優勢落到實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目前正是防控疫情的關鍵時期,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強力支持下,隻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施策,我們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