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各地節前開展精准幫扶活動:就業送崗位 創業傳技能

葉傳增

2020年01月23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就業送崗位 創業傳技能(一線探民生·說說節前暖心事③)

核心閱讀

新春將至,雲南各地慰問困難群眾注重精准幫扶。針對大家的切實需求,拿出解決辦法:給易地搬遷戶送去家門口的工作崗位,給殘疾人創業者送去一對一的技術培訓,還給獨居老人組織集體生日會,送去精神上的關愛。

送崗位、送技能、送關愛……春節將至,雲南各地開展精准幫扶活動,一份份慰問送到了困難群眾的心坎上,幫著他們解開了心中的煩憂。

送崗位

搬遷群眾就近能上班

道路兩邊挂滿了火紅的燈籠,樹上纏繞著絢麗的彩燈,雲南鎮雄縣呢嚕坪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處處洋溢著新春的氣息。

“搬家的車輛停進車位,別佔道”“老鄉,箱子不要放在草坪上”“來,我給你搭把手”……身著保安制服的李順寬和同事一下午都在指揮車輛進出,忙得不亦樂乎。節前,呢嚕坪安置點陸續組織群眾搬遷入住,李順寬也是安置點的新成員之一。老李和家人從以古鎮岩洞腳村搬進了呢嚕坪安置點的沛澤苑社區。

“山高坡陡石頭多,中間兩條害人河。”說起老家的環境,老李連連搖頭。如今,一家人住進了一梯三戶、120多平方米的樓房。

喬遷之喜並未持續太久,煩心事就隨之而來。家裡收入渠道少,老李尋思自己也該找份工作補貼家用。“一輩子都在種地,離了地能干啥?”老李犯了難。搬進新家的第三天,沛澤苑社區黨總支書記許梅帶著一份特殊的新年禮物,敲開了老李的家門。嘮了幾句,許梅基本摸清了他的家庭情況,掏出一張就業需求登記表,遞到老李面前:“社區物業中心剛成立,正在招聘保安人員,一個月2000塊錢,就在家門口工作。來不來?”

老李眼睛一亮,不一會又黯淡下來:“我啥也不會,能干好嗎?”“不怕,有專人進行培訓,隻要能吃苦,肯定干得好。”許梅安慰道。“那就試試!”老李在登記表上寫下了自己的名字。

一個星期的試用結束,老李留了下來。巡邏、登記進出人員和車輛、處理鄰裡糾紛……這讓他找到了工作的成就感。“住進新房子,有了新工作,日子有盼頭!”令老李高興的事還在后頭,安置點配套建設的制衣扶貧車間年后將投入使用。那時,他的老伴和兒媳也能夠在家門口就業。

為解決更多搬遷群眾的就業,節前,呢嚕坪安置點所在的南台街道組織了一場針對搬遷群眾的專場招聘會,縣城共60余家企業參加,提供崗位近400個。

送技能

殘疾夫婦學會開微店

李國秀熟練地用左腳夾起水瓢,從桶裡舀起水,開始澆灌院子裡的盆栽。不遠處,丈夫張順東單手拿著手機,跟在妻子后面,聚精會神地錄制視頻。一旁的昆明市東川區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負責人陸金雲小聲指導:“可以繞到前面,拍個澆花的特寫。”

視頻拍攝完畢,張順東准備上傳到短視頻平台。“起個吸引人的標題吧。”陸金雲提醒。略加思索,張順東寫下“沒有雙手,她用雙腳澆花”。視頻發布后不到一分鐘,就收到了點贊。“原來這麼簡單!”學會拍攝短視頻的張順東像孩子一樣開心。

東川區烏龍鎮坪子村的張順東、李國秀夫婦是當地有名的“勵志夫妻”。張順東幼年因意外觸電,失去了雙腿和左手,而李國秀則先天沒有雙臂。“不傻不懶,別人能做到的我們也能。”憑借一股不服輸的韌勁兒,夫妻倆克服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練就了一身本領——李國秀雙腳能繡花,張順東一隻手能挖田、騎三輪摩托車。

如今,依靠種田、養殖和政府幫扶,張順東全家收入近兩萬元,住進了80平方米的新磚房。女兒大學畢業后考入當地一所中學當老師,不久前剛剛完婚。

生活過得有聲有色,張順東並未就此滿足。去年年底,他報名參加了區裡組織的電商培訓班,想學習電商運營。不過,對文化程度不高的張順東來說,電商是個新鮮事物,前后培訓13天,他還是似懂非懂。得知張順東的困惑,陸金雲親自上門給張順東一對一培訓,於是就有了開頭的一幕。

“短視頻平時用來記錄日常生活,等積累了一定粉絲量,公司通過直播賣特產等方式,幫你把流量變現。”除此之外,陸金雲還現場教會張順東如何開設微店。在陸金雲的指導下,張順東的微店“順東特產店”上架了第一件產品——烏龍大米。隨行的烏龍鎮工作人員黃曉梅將商品鏈接發到了鎮裡的幾個工作群中。不一會,就收到了一筆5斤的訂單,張順東開心得合不攏嘴。

“今天是初次嘗試,后面如果做大了,鎮裡會出面幫你和快遞公司談合作。”黃曉梅說。

送關愛

獨居老人集體過生日

前往社區會議室的路上,張阿姨心裡還在糾結——到底該不該來?幾天前,家住昆明市西山區金碧街道復興社區的張阿姨接到社區書記李翠萍的電話。電話裡,李翠萍告訴她,春節將至,街道准備組織轄區的獨居老人過一場集體生日,詢問她是否願意來參加。

“過生日……”多麼陌生的三個字,自從20年前獨子去世之后,張阿姨再也沒有過過生日。去不去呢?電話這頭,張阿姨陷入了沉默。說實話,她是想去的。雖然習慣了一個人的生活,但孤獨從未離開過,每到節日尤甚。可是,她又怕去了之后會勾起傷心的往事。

“張姨,快新年了,就是組織大伙一起聚聚,樂和樂和。”李翠萍說。“行吧,那就去看看。”張阿姨暗下決心,如果現場有人提起傷心事,她扭頭就走。

繽紛的氣球、絢麗的彩帶、溫暖的燈光……推開會議室的大門,喜氣洋洋的氛圍霎時包圍了張阿姨。李翠萍趕忙迎上來,一把握住她的手,將張阿姨領到擺滿水果和瓜子的桌子前。

燈光突然暗淡,悠揚的音樂聲響起,是陌生又熟悉的旋律。“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來自雲南師范大學的20名學生志願者帶頭,為現場60名獨居老人送上一首《生日歌》,張阿姨跟著哼唱起來。燈光再次亮起,此時會議室中央,一個8層的水果蛋糕早已被推了上來。志願者和社區工作人員將蛋糕分到每一位老人手中。

“蛋糕的味道我都忘記了,真甜!”張阿姨眼睛裡閃著淚花。

沒有人提起過去。吃完蛋糕,老人們之間聊聊身體情況,講講生活瑣事。社區工作人員一一詢問老人是否有生活困難,大學生志願者和老人們講述校園趣事。隨后,志願者還帶領老人們玩起游戲。

“李書記,這樣的活動以后還有嗎?”兩個半小時的活動很快結束,臨走前,張阿姨有些不舍。

“有的張姨,集體生日會往后年年都有。春節前,街道和社區的工作人員還會上門給您拜年呢!”李翠萍告訴她,今年春節,社區為獨居老人准備了米、面、油和春聯等節日慰問品。街道還針對失獨老人專門組織慰問活動,為10戶失獨老人每人發放500元的慰問金。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13 版)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