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時強調

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把總書記擘畫的藍圖一步步變為美好現實

2020年01月23日08:28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把總書記擘畫的藍圖一步步變為美好現實

  1月22日,雲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會議強調,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全省上下當前和今后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扎扎實實抓好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努力把黨和人民的事情辦好、把雲南的工作做好,以優異成績回報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心厚愛。

  省委書記陳豪主持會議。

  阮成發、王予波、程連元、李小三、張太原、馮志禮在會上發言,談了學習認識和體會,提出貫徹落實的打算。大家一致認為,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雲南考察,面對面指導雲南工作,充分體現了對邊疆民族地區廣大干部群眾的親切關懷,為全省上下踐行初心使命、奮進新時代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充分體現了對雲南工作的高度重視,為我們堅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堅定了必勝信心決心﹔充分體現了對雲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殷切期望,為我們推進高質量發展、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大而深遠的裡程碑意義,把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轉化為感恩奮進的磅礡力量,不斷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擘畫的藍圖一步步變為美好現實。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滇考察期間,時時處處展現了高瞻遠矚、統攬全局的領袖風范,親民愛民、心系群眾的人民情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歷史擔當,深入實際、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為我們樹立了光輝榜樣。總書記所到之處,干部群眾歡欣鼓舞,發自內心地向總書記問好,發自內心地感恩黨、感恩黨中央、感恩總書記,充分體現了4800多萬雲嶺兒女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衷心愛戴和堅定擁護。習近平總書記在滇考察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和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大以來雲南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取得的成績,深刻闡明事關雲南發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原則性問題,進一步為新時代雲南發展指明前進方向、明確發展目標、賦予重大使命,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總書記這次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同2015年1月考察雲南工作時對雲南提出的“一個跨越”“三個定位”“五個著力”的要求,同近年來對雲南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脈相承、緊密聯系、相互貫通,共同構成新時代雲南發展的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全面抓好貫徹落實,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雲嶺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會議強調,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正確認識和把握雲南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的重要指示,深刻認識雲南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突出特點以及應該擔負起的使命,更好承擔起新時代的使命和責任,堅決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使發展思路目標更加清晰、任務措施更加明確,努力在建設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上不斷取得新進展,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指示,樹立正確政績觀,處理好穩和進、立和破、虛和實、標和本、近和遠的關系,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自覺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指揮棒、度量衡,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落實到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等具體工作中,不斷開創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局面。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不斷增強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的重要指示,堅定執行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確保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雲南得到堅決貫徹落實,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雲南新實踐。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決戰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做好各項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強化分類施策、挂牌督戰,採取更有針對性、更加有力的措施,集中兵力、財力、物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踐行初心使命,激發奮進新時代的力量”的重要指示,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會議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及時行動起來,加強組織領導,精心安排部署,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用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要抓好一體學習貫徹,加強理論武裝,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這次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和2015年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對雲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為一個整體,一體學習貫徹、一體推進落實,在真學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要抓好宣傳宣講,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中之重,多層次、多角度做好深入解讀和大力宣傳,推動講話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絡、進邊寨、進千家萬戶。要抓好問題解決,對照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對照總書記對雲南發展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一條一條加以梳理,形成問題清單、責任清單,由省委常委和省級領導牽頭,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緊密聯系雲南實際,提出貫徹思路和舉措。要抓好督促檢查,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具體化、項目化、責任化,充分發揮績效考評作用,對各項重點任務持續開展督促檢查,定期跟蹤問效,推動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落地、見行見效。(記者 田靜 張寅 楊猛)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