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貴華:義無反顧 勇救兒童(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1月2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義無反顧 勇救兒童(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據新華社電 (記者字強)1996年2月3日,雲南省麗江、迪慶交界處發生7級大地震。23年過去了,在這段難以磨滅的記憶中鐫刻著一位英雄的名字——和貴華。他用年輕的生命從倒塌的房屋中搶救出3名兒童,自己卻壯烈犧牲。

和貴華,納西族,中共黨員,1964年11月出生,1982年7月從雲南省人民警察學校畢業參加公安工作,生前系雲南省麗江納西族自治縣(現麗江市)公安局刑警隊隊長、一級警司。

1996年2月3日晚,和貴華到麗江縣大研鎮五台村調查一起重大案件。19時許,和貴華正在一位村民家了解情況。突然間,大地猛烈震動起來,房屋不斷顫抖,圍牆紛紛倒塌。

“地震了!”和貴華憑著職業養成的敏捷反應,迅速跨越到院子中的安全地帶。村民也紛紛往院子裡跑。和貴華猛一回頭發現,在屋子裡玩游戲的3個小孩不知所措,嚇得哇哇直哭。沒有片刻猶豫,和貴華轉身就向屋裡沖去,雙手摟挾著兩個小孩,順勢甩到了院中。此時,房屋正加速傾斜。

面對死神的威脅,和貴華沒有任何遲疑,轉身又沖向屋裡去搶救最后一個小孩。周圍群眾大喊“房子要倒了!”和貴華義無反顧,沖進屋裡,一把將小孩摟到懷裡往外沖,可剛邁出兩步,伴隨著巨響,兩層樓高的房屋倒塌了,和貴華本能地弓腰把孩子護在自己的身下,倒塌的梁柱無情地砸在他身上,頃刻間,他被埋在廢墟之中。

村民們冒著余震危險,搬走瓦礫,挪開柱子,把和貴華抬了出來。在他身下的孩子安然無恙,只是手上擦破了一點皮。和貴華心臟卻已經停止了跳動。

1996年3月7日,和貴華被公安部追授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同年被雲南省政府追認為革命烈士。1997年,和貴華被國家民委授予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稱號,並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五一”勞動獎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08 版)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