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雲南省衛健委專家來答疑

2020年01月23日09:44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雲南省衛健委專家來答疑

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昆明市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后,該患者目前的狀況如何?與患者密切接觸群體有多少?這些人有無感染……1月22日,雲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趙世文與雲南省傳染病醫院院長董興齊回應了大家關注的問題,並介紹了目前雲南防控的詳細情況。

問:已被感染的這名患者基本情況是什麼?目前是什麼狀況?如何治療的?下一步的治療方案是什麼?

董興齊:該患者是51歲的男性患者,是一家三口乘高鐵於15日抵達昆明。整個行程當中,患者因知道自己可能是流感,一直都戴口罩。該患者於省三院確診后於17日轉診到省傳染病醫院,醫院對其實施了專家會診,同時住進特殊病房。轉診時該患者有體溫、有發熱、有咳嗽,同時也有胸悶的感覺。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沒有特效藥,醫院主要是針對他的一些症狀實施對症治療與支持療法,是中西醫結合治療。目前該患者情況較好,病情沒有加重,肺部感染也在不斷地穩定,體溫已連續兩天保持正常。

目前,該患者是在獨立隔離病房進行救治,總體情況良好。患者的妻子、小孩也是在醫院留院觀察,一家三口情緒十分穩定。

問:患者為什麼選擇在省三院就醫?患者在火車上及沿途有那麼多暴露的、可能被感染的人,有沒有進行細致排查?

趙世文:該患者是15日乘高鐵到昆明,因住宿的酒店離雲南省第三人醫院比較近,16日出現症狀后到該院就診。省三院及時對患者進行了隔離、採樣,同時把標本送到省疾控中心檢測,17日下午檢測結果顯示核酸檢測陽性,患者隨即被送到省傳染病院進行隔離治療。18日,省疾控中心對患者的標本再次做了檢測,仍然顯示陽性。20日,國家確認雲南的這一例患者為疑似病例,之后經過國家專家組會診,到21日確定為雲南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確診病例。

董興齊:經過仔細排查,患者密切接觸者一共有42位。目前,這42位的情況十分穩定。我們每天對密切接觸者進行兩次體溫監測,疾控部門對密切接觸者進行隨訪,一旦出現情況會及時處置。

現在國家已經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暫列為乙類傳染病、甲類管理,患者轉診到醫院以后,醫護人員嚴格按照規范,嚴格按照甲類傳染病的防護來處理,因此我們醫護人員的防護是非常到位的。

問:潛伏期目前從臨床看是否有多少時間的結論?武漢游客15日到昆,如果確實是如之前說的7天潛伏期,今天剛好是第7天,這42名接觸者會不會在今天集中發病?

趙世文:根據疾病的情況,國家方案最后確定的是密切接觸者的醫學觀察需要14天,也就是說今天這42位密切接觸者還需要繼續觀察。14天滿了以后,如果沒有症狀,就可以解除觀察。即使像網友說的,今天會集中爆發也不要緊,因為我們一直都在做監測。每天兩次體溫監測,一旦有異常會及時採取措施。

患者的解除隔離標准是:所有症狀消失以后,潛伏期再檢測兩次,如果檢測結果是陰性,就是恢復到正常。

問:大部分市民21日就通過媒體就知道了昆明出現疑似病例的情況,等待一天都沒有本地官方信息,非常焦急,為什麼一整天時間沒有官方通報?

趙世文:這個病例的標本受到國家的復核以后,20號通知我們是復核陽性,那麼這個是疑似病例。從疑似病例到確診病例,國家衛健委需要一個專家組的會診,意見出來以后,那麼再告訴我們,這個才是確診病例,所以中間有一個時間差,就是需要國家的專家組進行會診,確診雲南的這個疑似病例為確診病例。

問:對已經從武漢抵達昆明的旅客,雲南有什麼措施或者篩查手段嗎?

趙世文:目前,每天進出昆明的客流量非常大,首先是經過機場、火車站的檢疫。另外我們主要通過三個方法來及時地發現:一個是醫療機構。到醫院以后會通過發熱門診和預檢分診能夠及時排查﹔第二個是進行不明原因肺炎監測。醫療機構會及時地把排查出來的人進行隔離並檢測,如果是確診了就回及時地採取措施。

最后是各個基層的篩查。很多人到雲南以后可能會回到地州或者農村地區,可通過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的村醫及時地對這些回來的人進行一個及時排查,如果有會及時報告,醫療機構會及時處理。比如1月21日,昆明地區就排查了10例以上,其中檢測出4例普通流感,另外有4例B型流感,都不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

問:雲南省各部門如何聯防聯控?交通部門、市場監管部門、農業部門有沒有統一的聯防聯控平台?

趙世文:目前我省有一個重大傳染病聯防聯控的機制,各部門都在裡面開展必要的工作。交通部門,比如說機場、火車站、港口等都在第一時間開展排查,如果有異常情況會及時通報給衛生部門﹔市場監管部門會對活禽市場進行消毒、清洗和檢疫。各部門都在按各自的職責開展工作。

問:如果野生動物是病原,海鷗算不算一個很大的潛在威脅?

趙世文:海鷗來昆明30多年了,也是大家的老朋友,其實疾病的溯源到現在也沒有明確的結果。不過疾控部門對海鷗做了一些必要的檢測,沒有發現海鷗帶有這種傳染性病毒。目前從監測情況看,海鷗在昆明還是安全的。

問:新型冠狀病毒人傳人的情況大家非常關心,它會通過哪些渠道、方式傳播?如何有效減少傳染?

董興齊: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是可以人傳人的,新型冠狀病毒通過咳嗽、呼吸道傳染給他人。這個時候廣大市民就要注意自己的保護意識,如果你有感冒、咳嗽的症狀,要注意自己帶口罩,不要傳播給他人。當然還要勤洗手,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家庭衛生環境要良好通風。

問:春節假期,衛生部門有沒有加強的措施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

董興齊:省衛生健康委針對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的疫情整個防控進行了部署。目前,昆明市30家醫院已經做好准備對有可能有症狀病人的一些接診。同時,傳染科的專家也基本到位,全省實際上整個各省的工作也在緊鑼密鼓地在鋪開。

在春節期間,省傳染病醫院所有醫護人員都在嚴陣以待。實際上在這之前,疫情有線索、有報道時,我們雲南省非常敏感,省傳染病醫院是專門針對這些新發傳染病和烈性傳染病的臨床救治的省級定點醫院,一般是做到了24小時備班制,所以在整個春節期間,有醫生,有團隊,同時還有省級專家組專門為診療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做准備。

趙世文:這一次省三院、省傳染病院正確處置了疫情,目前各項醫療業務正常開展,不存在因接診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而妨礙其他患者的治療。春節期間,省疾控中心也是實施24小時值班制度,比如實驗室是24小時值班,隻要有不明原因的肺炎需要排查,標本一採回來,馬上進實驗室,不管多晚都第一時間出結果。(彭錫 陳鑫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