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激活非遺生命力

2020年01月23日09: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互聯網+”激活非遺生命力

近日,在意大利佛羅倫薩這個世界聞名的藝術中心,來自中國的多項非遺作品正在展出。

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范維國手工雕刻的泰山皮影人物活靈活現﹔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吳元新創作的一塊1.5米長藍印花布,融入敦煌飛天元素,古朴雅致﹔還有頗具傳統特色的榮昌折扇、廣靈剪紙、水墨畫和書法作品……現場參觀的外國嘉賓一邊贊嘆,一邊紛紛舉起手機合影拍照。或許人們想不到,這場豐富的中國非遺作品展,主辦方是國產網絡游戲《夢幻西游》電腦版的制作者。

過去,中華傳統文化走出國門大多依靠官方機構的推介。如今,越來越多來自民間的創作者,通過互聯網作品自發地向世界弘揚傳統文化。無論是抖音APP推出的賬號“非遺抖起來”,還是因提供了田園牧歌式生活而紅遍國內外網絡的“李子柒”“滇西小哥”,都讓更多年輕人愛上傳統文化,也為世界了解中國文化打開更多窗口。

傳承和傳播“兩翼齊飛”

更好地保護、利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需要不斷與時俱進地探索。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劉魁立看來:“當社會發展到網絡時代,非遺傳承更不能離開數字化和網絡手段。”

近兩年,中國各游戲廠商已關注到傳統文化是一個豐富的創作資源寶庫,推出多款與各大博物館聯合創作的游戲。此次帶著眾多非物質文化遺產作品到佛羅倫薩辦展的國產網絡游戲《夢幻西游》電腦版,自2019年10月開始與敦煌博物館、中央美術學院進行合作,在游戲中融入敦煌的文化元素,讓玩家在游戲時潛移默化地了解敦煌文化。

短視頻發力緊隨其后。2019年,抖音APP推出“非遺合伙人”計劃。平台覆蓋1275項國家級非遺項目,覆蓋率達93%,相關視頻獲贊31億次。在“非遺抖起來”賬號上,用戶能看到各種與非遺相關的內容:從基礎知識介紹,到非遺傳承人的訪談,再到各種平時難得一見的非遺作品制作流程,喜歡玩短視頻的年輕人和大批海外用戶,在這裡發現了中國傳統之美。

劉魁立認為,以新技術傳播非遺文化是在當代更好傳承非遺的必要條件。“過去我們靠語言、文字,后來靠照片、攝像,而今我們可以通過更新的技術調動一切資源,加強傳承和傳播的力度。傳承和傳播是非遺保護的兩個翅膀,有了兩個翅膀才能飛得高、飛得遠。”

找到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

數據顯示,在抖音“非遺合伙人計劃”相關視頻的發布者中,超六成是“90后”。一群熱愛傳統文化的年輕人,正在用新穎的創作,影響著更多還不了解傳統文化的年輕人。

28歲的“白無瑕”在視頻中身著白色漢服,安靜地彈奏古琴,收獲了近40萬粉絲。在她的作品中既有傳統曲目《流水》《梅花三弄》等,也有當代年輕人更熟知的《大魚海棠》《白蛇緣起》等動畫片主題曲。“即使是對古琴沒有興趣的人刷視頻刷到了古琴,也會覺得有意思,然后再去了解更多,這都是對非遺的支持和傳播。”

“95后”游戲玩家“喵奏”和網友們全憑興趣,在一款沙盒游戲中用時3年復原了故宮建筑,為此他還受邀參加了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舉辦的“傳統文化×未來想象”數字文化藝術展。

“年輕人並不是不喜歡傳統文化,而是生活中難以接觸到,缺乏體驗的機會。”網易夢幻事業部總經理吳偉聰認為,“在中國傳播傳統文化遭遇到的各種問題和壁壘,需要通過新的形式來打破,要找到現代、創新、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

讓世界看見“中國之美”

無論是短視頻還是網絡游戲,其中的傳統文化元素不隻吸引了中國的年輕人,更讓中國文化的獨特之美走向世界。

2019年爆紅的兩位美食視頻博主“李子柒”和“滇西小哥”,在海外視頻網站上都有著巨大的“吸粉”能力。“李子柒”的YouTube粉絲數量達835萬,“滇西小哥”粉絲量也有387萬。眾多海外網友從他們的視頻中看到了東方的生活美學。

湖北省長江雲新媒體集團創作的“文脈頌中華”系列視頻,直接邀請了在華生活過的外國年輕人參與拍攝,在國際傳播和網絡傳播雙重維度之下講述中國非遺的傳承故事。《“洋”貴妃》《問道武當》《高山流水》等10個短片,包含京劇、皮影、古琴、武當功夫等多項非遺技藝,內容生動有趣,視頻總觀看量超過4000萬人次。

隨著越來越多“中國制造”“中國出品”的內容走向世界,這當中蘊含的中國文化也必將產生深遠影響。“在輸出中華文化的同時,促進全球范圍的文化交流。這個過程已經超出娛樂范疇,打造了一種創新式的文化載體,從而鏈接全球用戶,讓中國元素走向世界、走向未來。” 吳偉聰說。(李貞)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