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是共同的需要(國際論壇)

若埃爾·呂埃

2020年01月23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國際合作是共同的需要(國際論壇)

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指出,困擾世界的很多問題,並不是經濟全球化造成的。我對此非常贊同。在當今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面前,一些人與其說是對經濟全球化感到擔憂,不如說是對新技術、新經濟、新格局感到焦慮。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為推動經濟全球化指明了方向。我們應該認識到,一方面要團結全球各經濟體,共同開展技術研究、貿易投資,把蛋糕做大,共享發展成果﹔一方面要改革全球治理體系,積極應對共同挑戰。3年來,世界正沿著這一方向發展,各國在此過程中相互學習借鑒,不斷匯聚發展合力。

習近平主席指出,想人為切斷各國經濟的資金流、技術流、產品流、產業流、人員流,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3年來,雖然仍存在人為設置的技術投資、商品流動障礙,但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仍是滾滾向前的歷史潮流。這也証明習近平主席的論斷是正確的。

實際上,中國和其他經濟體在多邊主義框架下求同存異、攜手合作,科技合作和商貿投資的國際共識與管理體系正進一步發展完善。各國企業也離不開中國的產品、合作伙伴和市場。中國基於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優勢而蓬勃發展的新經濟形態,正形成新的國際合作,產生廣泛社會效益。

全球發展不均衡的情況仍然存在,世界經濟發展需要新的推動力。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經濟的平衡發展起到積極促進作用,應被視作支持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已成為包括我在內的眾多學者的共識。“一帶一路”倡議集中回應了全球對增加基礎設施和工業生產投資的訴求,吸引大量西方國家加入。它促進了國際合作,帶動了國際投資,世界需要多一些這樣的倡議。

中國經濟今日的地位,離不開科研的發展。中國高度重視科學發展,自上而下建立大量科研院校,開展大量科研項目,營造良好的科研條件和氛圍。中國科研人員長期努力工作,自下而上迸發出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中國同樣是社會科學的“優等生”,其眾多政策都經過嚴謹的實地調研。因此可以說,中國政府最懂中國人民,中國的發展方式擁有堅實基礎。

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發表演講之后,在中共十九大以及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等場合,多次宣示中國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宣布中國擴大開放的舉措。中國擴大開放將促進世界形成更為緊密、牢固、可持續的經濟聯系,形成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抵御保護主義和貿易戰的強大力量。

今年我再次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傾聽來自中國的聲音。我也期待更多青年學者親近中國,投身到對中國經濟及其對經濟全球化影響的研究中。經濟全球化的未來在青年人身上。 (作者為法國“橋”智庫主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