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流動黨員返鄉“有事干”

2020年01月23日16:09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玉溪市流動黨員返鄉“有事干”

參加一次主題黨日活動,主動向組織匯報個人情況,為家鄉發展獻計獻策,開展集中“補學”活動……連日來,眾多在外的流動黨員陸續返回家鄉,利用在外所學所長,為鄉村振興、家鄉發展出謀劃策,貢獻智慧和力量。春節來臨之際,玉溪市委組織部提前安排部署,各縣(市、區)基層黨組織紛紛採取有力措施,創新工作方式,加強返鄉流動黨員教育管理,確保黨員“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失”,在助推鄉村振興之路上“不掉隊”。

主題黨日“補黨課、強黨性”。組織開展“盤點2019年收獲、共謀2020年話發展”主題黨日,通過重溫入黨誓詞、集體誦讀黨章、過“政治生日”等活動,對返鄉流動黨員進行集中“補課”“充電”,同時進一步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切實增強流動黨員的黨性修養、宗旨意識、奉獻意識和光榮感、責任感、歸屬感,做到春節返鄉學習探親兩不誤。紅塔區將“紅色年飯”確定為1月份活動主題,滿足流動黨員返鄉回家找組織的需求,由黨組織把返鄉的流動黨員召集起來,為他們送上一頓紅色精神大餐,以精神年飯凝聚人心。澄江縣鳳麓街道在主題黨日為流動黨員補過政治生日、補上黨課,增設分享入黨感言環節,喚醒為民服務初心。元江縣紅河街道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開展政治學習,積極參加“三會一課”,與回家流動黨員交流學習經驗。

座談交流“議家鄉、謀發展”。各基層黨組織緊緊抓住外出務工人員集中返鄉的有利時機,採取茶話會、座談會等形式向返鄉流動黨員介紹家鄉發展情況,宣傳就業創業政策,鼓勵外出流動黨員返鄉就業創業,積極引導有思想、有知識、有能力的返鄉黨員參與到鄉村振興中來,為家鄉建設獻策獻力、發光發熱。各流動黨員積極交流發言,總結外出務工感受,介紹外地先進經驗和模式,並就黨的建設、流動黨員服務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願望和期盼。希望家鄉能為返鄉創業人員搭建良好的發展平台,讓人才“走的進、留得住”。通海縣楊廣鎮組織返鄉流動黨員、青年(人才)黨支部黨員開展座談交流,全面了解流動黨員外出期間的工作、思想情況,積極鼓勵返鄉流動黨員分享創業故事和在外務工期間學到的技術、知識,促進黨員與黨員、黨組織“雙向交流”,為家鄉發展建言獻策。易門縣小街鄉利用流動黨員返鄉機會,組織91名流動黨員談理論、談村情、談發展、談熱點,介紹外地工作中的先進經驗,說說自己眼中家鄉的變化、在外工作的狀況等,從而深入了解各流動黨員的實際情況,實現流動黨員“離黨不離家”。新平縣桂山街道組織開展“我為家鄉獻一策”活動,通過向流動黨員宣講一年以來新平縣的發展情況和街道的主要工作,包括西水東調、大戛高速、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紅色物業”試點工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效等,邀請大家建言獻策,共收到意見建議18條。

志願服務“當模范、暖人心”。各縣(市、區)積極號召廣大在職黨員春節期間到居住地活動場所報到服務群眾,激發流動黨員發揮作用,發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從老百姓需求出發,為群眾開展便民服務,為老鄉提供致富、就業等信息,在“反哺”家鄉的同時進一步增強了流動黨員的凝聚力,以實際行動踐行為民服務解難題“初心”。江川區九溪鎮鼓勵返鄉流動黨員根據自身特長,踐行為群眾“辦一件實事”承諾,部分流動黨員以“特長”服務群眾,成為了理發師、攝影師、書法家……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涌現出一批“返鄉青年”榜樣力量。通海九龍街道大梨社區鼓勵返鄉流動黨員積極參與開展人居環境衛生整治、“迎新春·送春聯”、文藝演出等志願服務活動,用實際行動帶動群眾做好事、做實事,為即將到來的春節增添喜慶的節日氣氛。新平縣桂山街道結合“雙創”工作,讓流動黨員穿上紅馬甲,一手拿宣傳單,一手拿問卷,在小區內逐戶開展入戶宣傳志願服務,號召居民群眾積極參與到創文創衛工作中。元江縣甘庄街道結合主題黨日,引導20多名流動黨員開展“學雷鋒·春節送祝福”志願服務活動,倡導文明新風,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迎接春節的到來。(玉組宣)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