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中方修復他冰瑜佛塔並助古城申遺獲贊譽

“蒲甘忘不了中國的支持”

趙益普
2020年01月22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來緬甸旅游,歷史名城蒲甘是打卡點。1月的緬甸氣候舒爽少雨,正是蒲甘古城的旅游旺季。他冰瑜佛塔內,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或漫步於回廊之間,或穿行於各式門洞之內。來自仰光的大學生溫丹達說,2019年中國文物保護專家搶險加固之前,許多游客甚至不敢接近他冰瑜佛塔。“我們都知道他冰瑜佛塔是中國幫助修復的。”溫丹達說。

2016年8月,蒲甘古城遭受裡氏6.8級的大地震,400多座佛塔建筑不同程度受損,包括建於1144年、高達65米的他冰瑜佛塔。緬甸考古研究與國家博物館局蒲甘分局局長吳昂昂覺說,他冰瑜佛塔的三、四層受損最為嚴重,券洞回廊上出現了大量裂縫,右側的外牆也出現了偏移,整座佛塔全靠底座撐著,內部已經非常脆弱,一旦施加外力非常容易坍塌。

應緬方請求,由國家文物局、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等單位的12名中國專家代表團當年9月即赴緬對蒲甘佛塔震損情況進行初步聯合評估。2017年5月,中緬雙方在北京簽署了關於開展蒲甘古跡震后修復和保護工作的諒解備忘錄﹔次年9月22日,中緬雙方在蒲甘簽署援助修復他冰瑜佛塔協議。目前,在中國文物保護專家的幫助下,他冰瑜佛塔的后續修復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

他冰瑜佛塔的修復工作將持續八九年時間。第一步是對佛塔進行應急搶險加固。中方修復工作組帶領60多名中緬施工人員,以鋼結構支撐加固體系、鋼木構件加鋼索約束等技術措施,對塔體進行加固處理,以防墜落和局部坍塌。同時,也採用了當地傳統做法對四層以上塔體裂縫進行防雨防滲修補。

不久前,緬甸總統溫敏到訪他冰瑜佛塔時表示,感謝中國政府對蒲甘他冰瑜佛塔保護修復的無私援助。蒲甘震后幾年來,中國文物保護專家及修復工作組為保護蒲甘佛塔作出了富有成效的貢獻。

在他冰瑜佛塔應急搶險加固工程完成后一個月,蒲甘古城迎來了一個重大好消息——2019年7月,蒲甘古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蒲甘申遺成功,有中國的功勞。”吳昂昂覺表示,不僅是對他冰瑜佛塔的修復,在蒲甘古城的申遺過程中,中國專家還提供了諸多技術支持,對最終申遺成功起到了關鍵作用。“蒲甘是緬甸的蒲甘,也是世界的蒲甘,蒲甘忘不了中國的支持。”吳昂昂覺說。

蒲甘古城售票處工作人員丹丹水說,2019年申遺成功后,他冰瑜佛塔每天接待各國游客五六百人,許多原來在別處售賣冰激凌或椰子的小販都被吸引過來。“這裡人氣很旺,每天要比別的地方多賣出近40個冰激凌。”冰激凌小販紐文說。

近年來,中緬在文化遺產保護領域合作密切,他冰瑜佛塔的修復、蒲甘古城的申遺,體現了雙方的合作成果。蒲甘這座伊洛瓦底江畔的千年古城,正繼續書寫和中國的特殊緣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2日 16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