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人民滿意的雲南公安十大亮點工作揭曉

2020年01月22日16:3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月22日電 (李發興)1月中旬,雲南省公安廳部署開展“雲南公安向人民報告”主題活動,推動全警伏下身子、邁開步子,來到群眾身邊,向人民報告2019年的公安工作,接受人民群眾評議,努力提高人民群眾對公安機關的認同感和滿意度。

主題活動啟動以來,全省公安機關認真盤點2019年亮點工作,16個州(市)公安局、22個廳直單位總結提煉出38項亮點工作,通過百個平台展播、千場廣場活動、萬名民警報告、千萬人民評議等形式,組織廣大公安民警、輔警,深入社區、廣場、車站、執勤點、企業等場所,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向人民報告活動。經媒體展播、群眾點贊、專家評審,評選出十大亮點工作。

雲南森林公安:捍衛生態安全戰績全國第一

全省森林公安機關在全國依法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中戰績卓著,共查破各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案件8000余起,打處違法犯罪人員7600余人(次),放生放飛野生動物20000余頭(隻),全部涉案價值約3.2億元﹔戰果全國第一,半年時間查破的案件總數佔全國案件總數的42.24%,其中林政案件數佔全國的63%,為維護全省生物多樣性安全和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作出了顯著貢獻。

昆明公安:“兩搶”警情132天“零接報”

昆明公安持續深化新一輪巡邏防控體系建設,進一步織密“巡特一體、三網疊加、多級聯動”巡邏防控網,重大敏感警情3分鐘到達率保持90%以上。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2%,刑事破案同比上升3.8%,“兩搶”警情同比下降52.5%,全市“兩搶”警情實現132天“零接報”的歷史性突破,群眾安全感滿意度綜合滿意率同比上升2.3個百分點,達到93.9%,全力為高質量推進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營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昭通公安:“五加二”服務脫貧攻堅

昭通公安創新推出“警力+民力”挖潛力,“人力+科技”添動力,“警種+警種”聚合力,“工時+錯時”增效力,“練兵+服務”提能力等“五加二”經驗,助力脫貧攻堅,投入警力5000余人次,幫助36.24萬易地扶貧搬遷群眾住進新家園,搬遷裡程6000余公裡,派駐155名警力到安置點、到群眾需要的地方去,確保了前期32595戶133271人搬遷入住全過程安全。

文山公安:創建基層治理“西疇經驗”

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文山州西疇縣1772個村組中有1583個村連續10年“矛盾不出村”,645個村連續10年不發案,1472個村2017年實現“零發案”,創造了“矛盾不上交、千村不發案”的“西疇新現象”,成為了“楓橋經驗”在文山邊疆民族地區傳承實踐的成功典范。文山州西疇縣公安局西洒派出所被評為全省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先進單位。

臨滄公安:禁毒人民戰爭再創輝煌

構建邊疆毒品治理新體系,深入推動禁毒人民戰爭,破獲毒品案件944起,抓獲毒販1080名,繳獲毒品6.3噸,繳毒數位居全省第一,繳獲制毒物品835.757噸,繳獲數位居全省第一。出台《臨滄市物流寄遞禁毒管理工作指導意見》,集中整治物流寄遞渠道販毒問題,臨滄經驗做法多次被省禁毒委通報推廣。累計創建鞏固“無毒社區”先進縣4個,“無毒鄉鎮”覆蓋率達78%,雙江縣連續18年鞏固 “無毒縣”成果。

玉溪公安:從“死亡之坡”到“平安之治”

玉溪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隊大風埡口中隊創新實施“提示、清患、應急、自救、保通”生命防護工程,通過逐車發放自制“福”字貼,首創自救匝道“大網兜”和自救消防水箱,自主研發獲國家專利的“交通應急預警管控系統”,改寫“死亡之坡”年均死亡17人的歷史,實現了轄區27公裡長下坡路段15年來首次事故“零死亡”,打造了山嶺高速長下坡平安之治的玉溪樣本,被省政府記集體一等功。

西雙版納公安:為“一帶一路”保駕護航

實行“立等可取”便民措施,最大限度方便運輸生鮮貨物的大貨車快速通關,為17034名外地跨境運輸駕駛員、10694名境外經商中國籍人員、199名跨境學童辦理出入境通行証,為群眾提供“免費快遞”出入境証件25976份,提供証件“免費照相”服務50895人次。設立磨憨、打洛口岸邊境旅游辦証窗口,辦理邊境旅游類証件12萬件,同比增長18.6%,連續3年全省第一。

保山公安:“家警校”聯防聯治新模式

保山隆陽公安推行“家長+公安+學校”共同參與的護學新理念,全區236個學校聘請4.7萬名家長為校園治安監督員,人流高峰時段公安啟動“高峰勤務”和“交通護學崗”,每所學校不少於15名家長到崗,成立教師兼職的護校隊開展校內巡查,學校行政、保安、護校隊巡邏校園周邊,建成一鍵聯網報警系統,擰緊校園安全閥。“家警校”聯防聯治開展9年來,未發生校園惡性案件及重大安全事故。

紅河公安:全州網吧上網“刷臉”就行

為解決網吧實名上網、容納未成年人上網監管難題,紅河公安警企聯動,借力科技,成功研發推行“人臉識別上網”系統,網民不用帶身份証、無需到前台登記,對著電腦看一眼,不到3秒鐘即可完成實名上網登記,這不僅有效解決了社會管理過程中實名上網、容納未成年人上網問題,更節省了網吧的人力物力,而且給網民帶來了方便,全州網吧“人臉”識別技術全覆蓋,首推微信、支付寶認証上網,強化社會治安管理,提升服務群眾質效。

大理公安:綜合治理實現命案全破

打掉涉黑涉惡犯罪組織46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310人,破獲刑事案件988起,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5.47億元,盜竊案件下降16.8%,搶劫案件下降39.2%,搗毀了13個電信詐騙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59名,攔截電信詐騙信息1500余條,為群眾挽回損失5570萬元,成功打掉了一個跨省“涉旅”網絡詐騙團伙,成為全國打擊“旅托”電詐第一案,實現命案100%全破,命案同比下降36.5%。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