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展正處於節骨眼” 專家提醒 千萬別帶病工作帶病旅游

2020年01月22日08:30  來源:雲南網-春城晚報
 

近期湖北省武漢市等多個地區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牽動人心。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及時作出防控部署,各相關部門和地方全力以赴科學有效抓好疫情防控。當前正值春運,人員流動大,目前疫情發展如何?為何近日多地集中報告感染病例?記者採訪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及各級疾控官員,為你詳解當前疫情進展。

疫情 處在早期快速變化階段

1月18日到19日,武漢兩日確診136個感染病例。此后北京、廣東、上海等地相繼報告確診病例。為何病例突然之間增加並在全國多地發現?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回應說,病例增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就是現在的檢測手段能比較快地檢測出來。記者了解到,國家相關科研機構迅速研發出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隨后進行技術優化。

各地報告感染病例,是否代表疫情已全國性暴發?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說,當前疫情形勢是在武漢集中暴發,其他地方是散發的,尚屬“局部暴發”。他表示,目前非常肯定地証實了“人傳人”現象,有醫務人員感染。調查顯示,目前疫情不斷出現新情況,說明這一新發疾病正處在早期快速變化階段。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說,武漢現在還沒有發現兒童、學生感染,基本是老年人感染。

目前,我國已公布了新型冠狀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這將有助於全球科學家和公共衛生組織加入診斷試劑的研發及病毒致病性研究。

從感染人群的地理分布看,與武漢華南海鮮市場關系很密切。調查顯示,此前在海鮮市場中有非法售賣野生動物現象。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說,“全基因組測序相當於找到了它的祖宗是誰。根據它的相似形,我們推測有野生動物在裡面起了很關鍵的作用,但傳染源還不明確,找不到具體是哪種動物。”

鐘南山表示,到現在為止,針對病情還沒有特效藥。目前正在做一些實驗觀察。

傳播 尚未出現“超級傳播者”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預計如何發展?“現在病情發展正處於一個節骨眼上,估計春運期間得病人數還會增加。”鐘南山表示。

鐘南山認為,重點要防止病毒傳播,要害之處就是防止在傳播過程中出現“超級傳播者”(指一名具有極高傳染性的帶病者,其比正常帶病者更容易傳染他人,而導致疫情大規模暴發)。鐘南山表示,“超級傳播者”的生物規律很難講清楚。“假如說能夠及時預防、隔離、觀察,不讓它傳播的話,那‘超級傳播者’產生的概率就降低許多。

目前,國家衛健委已發布1號公告,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同時將其納入檢疫傳染病管理。

預防 應佩戴N95或醫用外科口罩

針對一些地方口罩脫銷,還有人將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混為一談。那麼,新型冠狀病毒的致病性到底如何?人傳人的能力有多強?

鐘南山提醒說,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才剛剛開始,現在正在爬坡,但是相比SARS傳染性沒那麼強,毒力還沒那麼大。

專家表示,每個人都有責任做好個人防護,如佩戴口罩,以保護自己和他人﹔應佩戴N95或醫用外科口罩,而不是棉布口罩﹔還應勤洗手洗臉,注意眼睛、鼻腔、口腔衛生,少去公共場所。

國家衛健委表示,如果出現發熱(腋下體溫≧37.3℃)、咳嗽、氣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且有武漢旅行或居住史,或發病前14天內曾接觸過來自武漢的發熱伴呼吸道症狀的患者,或出現小范圍聚集性發病,應到當地指定醫療機構進行排查、診治,做到早發現、早診斷。“千萬別帶病工作、帶病旅游,這是非常危險的。”曾光強調。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據新華社

國家衛健委確認昆明首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

昨日,國家衛健委確認昆明市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

患者為51歲男性,湖北省武漢市戶籍。1月15日自武漢來昆。因發熱、乏力等症狀,1月16日到雲南省第三人民醫院就診,1月17日轉診到雲南省傳染病醫院隔離治療。經省、市疾控部門平行檢測,並經中國疾控中心復核,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昨日,經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領導小組的專家評估確認,該病例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經醫院治療,患者病情穩定好轉。與患者密切接觸者均追蹤到位,經醫學觀察未見異常。(記者 王勁鬆 陳鑫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