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湖泊保護治理專業性強 巡視組也能發現問題

2020年01月21日09:4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高原湖泊保護治理專業性強,巡視組也能發現問題

  開展3輪巡視,巡視62個黨組織,發現各類問題1356個,發現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問題線索493件,其中省管干部問題線索106件,推動查處的省管干部數約佔查處總數的40%。雲南省2019年巡視工作答卷的背后,是省委巡視機構精准發現問題、抓實巡視整改、鞏固深化發展巡視工作的堅定決心和不懈努力。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巡視巡察就跟進到哪裡。十屆省委第六輪巡視派出3個巡視組對滇池、撫仙湖、洱海等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工作開展了機動巡視。

  “高原湖泊保護治理專業性很強,巡視組未必能發現問題!”面對質疑,巡視組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從政治高度分析研判問題,精准發現深層次問題,用實際成效予以回應——

  進駐前,省委巡視辦會同湖泊保護治理有關職能部門制定巡視工作方案,整理匯編參考資料,邀請水利、生態環境等部門負責同志進行專題輔導,為巡視組提供充足的“彈藥”﹔現場巡視過程中,充分發揮機動巡視“小隊伍、短平快、流動哨”的靈活優勢,聚焦中央兩次環保督察指出的突出問題,抽調紀檢監察系統精兵強將參加巡視,利用衛星影像進行輔助巡視,有效提升了巡視監督的科學化專業化水平。

  最終,機動巡視發現了“滇池外海防浪堤需拆除總長83.3公裡,40.2公裡至今未拆除”等一批突出問題,移交領導干部涉嫌違紀違法問題線索19件,其中省管干部違紀違法問題線索2件,提出意見建議30條。

  發現問題與整改落實並重,巡深察透見了實效。

  2019年4月至6月,十屆省委第七輪巡視安排9個巡視組對會澤、福貢等28個貧困縣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

  “向武定縣移交了1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在縣城購買商品房為爛尾樓的問題,向會澤縣移交了搬遷集中安置入住率數字造假等問題。”本輪巡視中,由省委巡視辦主任任組長,省紀委案管室、省委組織部干部監督處等負責同志為成員,成立綜合協調組,指導巡視組及時移交被巡視單位立行立改問題48個,邊巡邊移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問題線索142條,巡視期間推動立案查處31件50人,留置10人。

  “在座的每一位市(縣)紀委書記,都要嚴格對照黨規黨紀深刻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2019年7月,在全省第二次貧困縣紀委書記工作例會上,省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就第七輪巡視發現的問題集體約談了28個貧困縣紀委書記,通報了部分典型案例。

  堅持在整改落實中見真章、動真格、求實效,抓實巡視整改的“后半篇文章”。2019年11月,一改過去以紀檢監察機關為通報主體的方式,12家被巡視的省屬國有企業“自我揭短、自曝家丑”,主動公開曝光違規違紀問題。這一創新舉措壓實了巡視整改主體責任,警醒當事人,警示其他人,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紀法和社會效果。

  “省委巡視發現問題質量一輪比一輪高、效果一輪比一輪好,得到了各級黨委和廣大群眾的充分認可。”省委書記在聽取情況匯報時對巡視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

  發現問題是巡視的“生命力”,推動問題解決是巡視的“落腳點”。2019年,雲南巡視成果的運用效果明顯,推動74個立行立改問題、152件邊巡邊移問題線索得到及時辦理,被巡視黨組織反饋問題整改率達86%,相關職能部門落實整改意見建議達97%。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