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基鑄魂 雲南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2020年01月21日08:31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強基鑄魂 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激濁揚清,正氣充盈﹔不負韶華,砥礪前行。

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時強調,各級黨組織要在從嚴治黨上進一步做起來、實起來。無論哪一層級、哪一領域的黨組織,都應該嚴肅認真對待黨賦予的職責,按要求進行嚴格的組織管理。

5年來,雲南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以刮骨療毒、猛藥去疴的勇氣和決心,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為全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了堅實保証,凝聚了磅礡力量。

著眼抓基層、打基礎,2016年以來,“基層黨建推進年”“基層黨建提升年”“基層黨建鞏固年”“基層黨建創新提質年”連續實施,全省上下每年聚焦一個主題,一年接著一年干、一錘接著一錘敲,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實現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利劍高懸,震懾常在。全省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深刻汲取白恩培、秦光榮、仇和等嚴重違紀違法的教訓,深刻領會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堅定不移抓黨建、促發展,加強教育管理,嚴格選人用人,強化監督執紀,建好隊伍、用好干部、管住多數,全方位推進黨的建設。不斷探索實踐有雲南辨識度的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模式,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實現有效監督全覆蓋。堅持問題導向,從制度上補齊短板和漏洞,持續推進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保持查辦違紀違法案件的強勁勢頭,嚴肅查處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全省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把作風建設作為從嚴治黨的關鍵環節來抓,緊盯重要節點,抓早抓小,防微杜漸。

錘煉作風,強化擔當。全省持續深入開展了“三嚴三實”和“忠誠干淨擔當”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省委常委同志率先垂范,帶頭學習、帶頭調研、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抓整改,各級黨組織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積極參與,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為思想建黨打造牢固根基。同時,把集中性教育與經常性教育緊密結合,推行全覆蓋、精准化、專業化的干部教育培訓模式,切實提高了各級領導干部履職盡責、干事創業的能力和水平。

放眼雲嶺大地,國門一線、邊境村寨,黨旗紅旗飄揚﹔脫貧攻堅戰場上,支部成為帶領群眾致富的“火車頭”和“主心骨”﹔城市基層治理中,各類黨建聯盟奏響共享共治的和諧樂章﹔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基層支部黨建和業務融合發展……基層黨支部在一年年努力中更加規范、更具戰斗力,每個黨員身份認同更加強烈,干事創業更有信心,重塑了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新形象,也帶來了農村面貌的改變、企業發展的提質增效以及各項社會事業的進步,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証。(記者 楊猛 謝進 郎晶晶 本版圖片由本報記者 陳飛 楊崢 雷桐蘇 李漢勇 和茜 通訊員 楊江勇 攝)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