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來了藝術家 “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雲南見聞

2020年01月21日10: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山村來了藝術家

【“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

跨過雲南3州市交界處的怒江大橋,沿怒江西岸北上,臨近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六庫鎮,城牆壩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便在眼前,這是怒江州最大的易地扶貧安置點,上萬搬遷群眾已經入住新房,喜氣洋洋地打扮新家園准備過年。

1月13日,城牆壩安置點的廣場上人頭攢動,怒江州圖書館組織的文藝團隊在這裡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公共服務活動。活動現場舉辦“家庭生活與食品安全”“防范電信詐騙”圖片宣傳展覽,文藝團隊為搬遷群眾送去務工指南、農業科技等方面的館藏圖書,贈送精美的挂歷、台歷和手寫春聯。群眾參與熱情高漲,整個移民新城洋溢著濃濃的節日氛圍。

城牆壩安置點的文化新潮是當前雲南各地正在踴躍開展的“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的一部分。早在元旦前夕,雲南的文化進萬家活動就隨著國家圖書館文化文藝小分隊的到來拉開了帷幕。

滇西山鄉來了北京藝術家

2020年的元旦還未到,北京的藝術家就帶著文化惠民的春風來到了滇西山鄉。

2019年12月27日,國家圖書館“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文化小分隊走進雲南大理。在大理圖書館活動現場,小分隊向基層群眾開展了送書扶智、文化幫扶、非遺展演等豐富多樣的文化志願惠民活動。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向大理州、怒江州、巍山縣、洱源縣、貢山縣、福貢縣等地圖書館捐贈圖書27000余冊,其中包括專門遴選的少兒、社科、科技類圖書26000冊,以及《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等兼具權威性、時代性、普及性的傳統文化系列讀本1000余冊。國家圖書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共同向滇西農村群眾推出“文旅e家”助力美好生活App,精選了11大類近千種群眾喜愛的文化精品資源,現場的群眾紛紛拿出手機,掃描活動現場海報上的二維碼,免費獲得5000冊電子圖書、近百種電子期刊,1000多場視頻和200多種音頻。

12月28日,國家圖書館文化小分隊來到大理州巍山縣,國家京劇院京劇表演藝術家楊楊和王珺給大家帶來了原汁原味的國粹《紅燈記》等知名京劇唱段,贏得現場觀眾連連叫好。古籍修復專家用高超的技藝展示如何修復古籍,引來群眾層層圍觀。書法大師們潑墨揮毫,寫下春聯送給周圍群眾。兒童文學作家黑鶴、余雷分別以“童年在草原上的我”“閱讀是最好的作文課”為主題,為小學生帶來了一場生動有趣的講座,帶領孩子們愛上閱讀,快樂學習。

12月28日,由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中國圖書館學會的文化文藝小分隊走進怒江大峽谷,“文化暖心 閱讀惠民”主題閱讀志願服務活動在怒江州圖書館拉開帷幕,書法家奮筆書寫春聯。小學生專心臨摹《四庫全書》抄書頁。紅彤彤的春聯一幅幅地挂起來,圖書館大廳一片喜慶祥和。

國家圖書館館長、中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饒權表示,國家圖書館一直秉承“傳承文明、服務社會”的宗旨,深入開展文化精准扶貧,為貧困地區基層圖書館捐贈資源,培育專業技術人才,取得明顯成效。希望通過本次活動能夠進一步充實怒江州有關圖書館館藏,豐富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

鄉土藝人同台獻藝

在圖書館文化文藝小分隊展示文化藝術的舞台上,大理、怒江本土的民族藝術家和鄉土藝人也紛紛登台,展示本民族和地方的特色文化藝術,讓北京來的藝術家贊嘆不已。

在怒江,民間歌手江小村、春麗曉慧為大家演唱怒族民歌《哦得得》,何麗芬等5位歌手演唱了傈僳族民歌《擺時·盛世歡歌》,余金華等4位歌手為大家演唱了根據傈僳民間音樂創作改編的《嘎起那薩哦》。傈僳民歌是首批公布的國家級非遺項目,深受怒江各族群眾的歡迎。

在巍山,民間藝人字汝民、巍山晚霞藝術團、巍山縣職高學生等為大家帶來了《彝山踏歌》《和諧回村東蓮花》《青雲打歌》等精彩紛呈的民族歌舞表演,引來掌聲不斷。巍山縣委宣傳部部長陳麗芬表示,巍山圍繞文化興縣的發展思路,狠抓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目前全縣有1個公共圖書館、10個文化站,83個農家書屋,縣、鄉、村三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基本建成。

雲嶺文化處處開花

當前,文化進萬家活動在雲嶺大地上如火如荼,歡樂的歌聲響遍城鄉。

1月16日下午,一場別開生面的鄉村春晚在雲南宣威市雙龍街道浦山村廣場上演。村民們登上鄉村春晚舞台,自編自唱、自演自賞,各具特色的節目輪番上演,用花燈歌舞、獨唱、苗族歌舞、傳統文化展示、三句半、方言小品等形式的作品,表達著對家鄉的熱愛、對鄉風的傳承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是雲南省文化館和宣威市共同打造的鄉村春晚。

1月14日,雲南省圖書館文化團隊深入昆明市團結鄉大河村開展文化進萬家活動,讓鄉村群眾感受到文化惠民的“暖暖春風”。雕版年畫傳拓、古籍裝訂技藝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驗活動吸引了眾多村民駐足觀看。在老師的手把手指導下,鄉親們、孩子們紛紛體驗雕版傳拓和古籍線裝書裝訂技藝。一刷一拓,一針一線,讓大家現場感受到了古籍傳承1000多年的精湛工藝和中華傳統文化的神奇與韻味。“我們就是要把博大的傳統文化用這樣的形式融進尋常百姓家,宣傳弘揚傳統文化,讓文化遺產活起來。”雲南省圖書館館長馬雲川說。

一陣陣腰鼓、一曲曲優美的旋律,1月17日在昆明市五華區春暉社區街邊微舞台響起。雲南省文化館請來的5名老年藝術家為社區群眾寫春聯,面前圍滿了想要春聯的市民。社區主任姜應芬告訴記者:“表演節目的是社區的4支文藝隊,群眾當主角,我們來搭台。”

“文化進萬家活動走進怒江,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邊疆少數民族地區人民的親切關懷,豐富了我館的館藏資源和服務供給,提升基層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我們備受鼓舞,倍加溫暖。我們會把圖書資源充分利用好,讓閱讀成為我們共同的生活方式。”怒江州圖書館館長高映梅感慨地說。(張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