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裡怎麼過大年,皇帝吃餃子嗎?

2020年01月21日09: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紫禁城裡怎麼過大年,皇帝吃餃子嗎?

  故宮雪景。故宮博物院 供圖

  吃餃子、書福字、看“春晚”……宮裡的年有什麼不同嗎?

  -----------------------

  首先要說,皇帝過年也吃餃子。

  皇帝最重要的一頓餃子是在大年初一的早晨,但是也吃不多,少的時候給他端上4個,多的時候也就6個或者12個。至於是什麼餡兒的,早期沒有記載,晚期檔案顯示,吃豬肉菠菜餡的。

  皇帝裝餃子的器皿十分精美,是雕漆的“飛龍宴盒”。圖吉祥,皇帝的餃子裡也會包點特別的東西。乾隆四十八年那個元旦的早晨,御膳房送來了4個餃子,就有兩個包了金豆。乾隆吃了3個,所以,他至少能吃出一個錢,一年都能吉利。

  故宮博物院出品的系列片《故宮賀歲》,呈現了紫禁城裡過春節的5個側面:茶——重華宮裡的雅集,飯——紫禁城的團圓飯,福——祈福迎祥的講究,物——年物裡的吉祥意,戲——宮裡春晚好熱鬧。

  宮裡的年和民間的年,有什麼不同?

  宮裡的年,更文氣。若問宮裡的年最不同當下的特色,那就是:不離筆墨不離茶——以作詩喝茶來聯結情感,乾隆發明三清茶,所謂三清——梅花、佛手、鬆子,雪水烹之。乾隆還特制三清茶蓋碗,好水、好料、好器,清雅之至。無論是味道還是品相,這絕對是當時的“網紅”茶,只是一杯難求。

  宮裡的年,更有儀式感。乾清宮裡的大宴,1308人,530桌,人多到會坐在丹陛下面。在北京氣溫零下的大年裡,吃頓飯還得有必備技能:抗餓、抗凍。但這吃的不是飯,是榮耀。對帝王而言,團圓宴是垂范天下的儀典,他要示范給天下人的是歷代傳承的禮儀風俗,傳下去的是對於長壽、富貴、康寧、德行、善終的追求。乾隆對禮制的表述是,歷代統緒,不絕如線。

  宮裡的年,更養眼。春節期間,家家戶戶貼福字,皇家也不例外。在清宮,臘月初一,皇帝用“賜福蒼生”之筆,在龍箋上書寫第一個福字,貼在乾清宮,再寫十余幅貼於其他宮中。手繪龍紋的福字春聯,精美之極﹔6種門神看護不同的家,瀝粉貼金工藝美得讓你驚呼。皇帝的願望都是海晏河清、國泰民安,他要一個人在大年夜,鄭重地把願望寫下來,且不讓后世子孫開看。中國人對文字的崇拜,在傳統的春節表現得淋漓盡致。

  宮裡的年,更講究瑞氣。幾乎所有的自然之物都被賦予吉祥的寓意。柿子是事事如意,可做清供,也可入畫﹔佛手、鬆枝、梅花、水仙,應景的植物統統都來賀年,多少祥瑞都不嫌多。中國人對自然的追求和敬畏,在年裡更濃烈。推開紫禁城敬天地神祇的欽安殿,才知四季神,才知我們骨子裡的對自然的感恩,自古以來連綿不絕。

  宮裡的年,更“有戲”。紫禁城裡唱大戲,3層大戲樓暢音閣上演連台大戲,就像今天的連續劇,整個正月,宮裡人都在一場場地“追劇”,絕不遜色現在的春晚。

  對於神秘的紫禁城,普通人的印象往往來源於影視劇,只是影視劇的描述有時候並不准確。比如,和珅和紀曉嵐在一塊兒,似乎總被欺負﹔而事實上,論起歷史上的官職,和珅可比紀昀高多了。

  乾隆三十四年,年方二十的和珅便繼承了祖上三等輕車都尉的爵位,僅隔3年又被任命為三等侍衛,是名副其實的“美英姿”的少年能臣。30歲就由戶部左侍郎擢升為戶部尚書,37歲時,和珅由協辦大學士一躍擢升為文華殿大學士,正一品,可謂內閣首領,一直干到嘉慶四年(1799年),長達13年。而紀昀呢,一生沒有當過大學士,只是在他的暮年,嘉慶十年(1805年)正月,82歲的紀昀被任命為協辦大學士,二月就去世了。

  《故宮賀歲》也在節目中介紹了乾隆五十七年的茶宴,28人參加,和珅的座次能排進前十,而紀曉嵐卻始終排在末尾的位置。

  家事即國事,歷史的蛛絲馬跡總是讓人回味。《朝鮮李朝實錄》中記載了一個小故事:有一年過年吃飯的時候,乾隆發了銀錠當紅包,唯獨沒有給嘉慶,理由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全天下都是你的了,你自然不需要紅包了。不過,這不是正史記載,寫這段故事的人是朝鮮人,是不可能參加皇帝的家宴的。這段軼事隻能說是“據說”。

  過年的時候,皇帝會想起誰?有據可考的是乾隆十五年正月初二到初七的某一日,在熱鬧的春節氣氛中,乾隆來到長春宮,那裡保留了孝賢皇后在世時的原貌。乾隆寫下《椒閣》一詩,追憶逝世兩年的孝賢皇后,他們曾共度22年的帝后歲月。

  “椒閣蛛塵落玉筵,華鐙朅過意悽然。那忘琴瑟娛良夜,忽寂珩璜向兩年。到底日疏連夢遠,惟餘景會一情牽。內人例事迎佳節,勉強酬春付管弦。”乾隆一生寫了4萬多首詩,量大質堪憂,但這一首裡卻見他作為一個普通丈夫的深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