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監督融入企業治理體系(一線思考)

趙九方

2020年01月21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監督融入企業治理體系(一線思考)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圍繞“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作出部署,貫徹落實好四中全會精神,國有企業紀檢監察機構應當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監督,把監督有效融入企業治理體系。

把監督融入企業治理體系,應當把政治監督擺在首位。紀檢監察監督最根本最核心的是加強政治監督。國企紀檢監察機構應深刻把握政治監督內涵,聚焦企業堅持重大政治原則、貫徹重大政治部署、落實重大政治責任的情況﹔緊盯企業落實中央巡視整改是否真改實改、徹底整改﹔一體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和巡視監督,把政治監督做實、做到位。

把監督融入企業治理體系,必須壓實各監督主體自身的監督責任。監督並非只是紀檢監察機構的事,企業每個組織和個人既是監督對象,又是監督主體,隻要被賦權,就應當負責監督。企業紀檢監察機構應當立足“監督的再監督”定位,通過督促各監督主體履職盡責,將政治監督與日常監督有機結合、相互促進,引導企業內部監督力量同向發力。

把監督融入企業治理體系,必須推進監督工作與管理機制深度融合。監督要有實抓手,必須與企業管理機制相結合,進入責任體系、制度規范、流程塑造和考評機制等。中國商飛公司在“四促”上下功夫,促責任融合,堅持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任務與型號研制和生產經營深度結合、一體推進﹔促制度融合,制度中有執行要求就要明確監督要求﹔促流程融合,在企業“過程建設”中識別違規違紀風險環節,設置有效的監管措施﹔促考評融合,通過“大監督”工作機制將業務部門監督責任履行情況與年度績效考核相結合,確保有監督責任就有考核兌現。

把監督融入企業治理體系,必須在督促制度建設和執行上狠下功夫。企業紀檢監察機構在完善自身工作制度和機制的同時,應督促企業“三重一大”決策等重點制度的落實,同時應聚焦制約公司發展的短板瓶頸,針對影響公司運行效率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盯緊盯住並督促相關部門和單位明確權責、合理授權、優化流程、提高效率,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管理效能。

把監督融入企業治理體系,必須在凝聚監督力量上畫出最大“同心圓”。應通過有效的工作機制把各類監督力量凝聚起來。近兩年來中國商飛公司紀委不斷擴充監督力量、延升監督觸角:在基層黨(總)支部建立巡察崗,設立監督檢查員,實現黨內監督力量覆蓋無“死角”﹔聘任“大飛機特邀廉政監督員”,將內外部監督、群眾監督、社會監督、輿論監督相結合﹔開展“雙保共建”,與合作伙伴共同對項目進行全過程監督。

把監督融入企業治理體系,必須聚焦和推動解決短板弱項和頑疾性問題。保執行、促發展,必須在監督中切中肯綮。監督的重點找對了,才能有的放矢﹔切入點找准了,才能夠“四兩撥千斤”。因此,企業紀檢監察機構要廣泛了解情況,多傾聽、多調研、多分析,找准企業管理的薄弱點和風險環節,有針對性地督促開展檢查清理和整改。 (作者為國家監委駐中國商飛公司監察專員、中國商飛公司紀委書記)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