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歷史潮流才能乘勢而上(國際論壇)

日瓦丁·約萬諾維奇

2020年01月21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順應歷史潮流才能乘勢而上(國際論壇)

3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這篇演講為處於十字路口的經濟全球化指明了方向,也為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提供了中國智慧。

近年來,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個別西方發達國家實行保護主義。在這個高度相互依賴的世界中,保護主義不僅是一種非常短視的行為,也是一種極端不負責任的行為。世界經濟原本就復蘇乏力,保護主義無疑使其雪上加霜。如果任由逆全球化繼續下去,世界經濟前景將更加令人悲觀。

世界處於緊要關頭之際,習近平主席在瑞士達沃斯提出了重要主張——“歷史地看,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國家人為造出來的。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習近平主席客觀分析了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用辯証思維為經濟全球化何去何從指明了方向。

經濟全球化之所以出現逆風,主要是因為一些人的思維方式不適應已經發生巨大變化的客觀現實。學習習近平主席這篇重要演講,“適應”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詞。過去數十年,國際經濟力量對比深刻演變。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達到80%,但全球治理體系未能反映新格局,代表性和包容性很不夠。習近平主席指出,“全球經濟治理滯后,難以適應世界經濟新變化”“全球治理體系隻有適應國際經濟格局新要求,才能為全球經濟提供有力保障”。習近平主席不僅指出了全球治理的問題所在,更重要的是給出了解決方案。

歷史証明,隻有順應潮流才能乘勢而上。習近平主席倡導的全球治理新理念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同和贊譽,已經並正在產生積極影響。歐盟領導人在多個重要場合反復申明,歐盟是多邊主義的堅定擁護者,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主張建立一個公平正義的世界秩序。人們越來越清醒地意識到,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意義深遠,國際秩序多極化才是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的基石。

我們高興地看到,過去3年來,逆全球化之風遭到國際社會強有力的抵制,單邊主義越來越不得人心。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國際合作機制在全球治理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不斷擴大,平等互惠、合作共贏理念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響應和支持。事實一再証明,經濟全球化時代,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也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包打天下,隻有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世界才會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平等世界論壇主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