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態留人 靠文化引人(一線視角·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⑤)

申 琳

2020年01月21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生態留人 靠文化引人(一線視角·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⑤)

即便是隆冬時節,江蘇常州的太湖灣依然碧波蕩漾,成群的白鷺翩躚於青山綠水間,一派湖光山色。生態美造就了舒適的旅游度假環境,太湖灣如今已成為長三角區域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之一,近年來游客接待量穩定保持在500萬人以上。

許多來這裡的游客可能不知道,十幾年前,太湖灣生態遭到嚴重破壞:開山採石,33個宕口裸露出大片山體﹔圍網養殖,數以萬計的圍網遍布太湖近岸區域﹔散亂污企業、村庄生活污水、農業面源污染……2002年,常州市武進區率先在太湖之濱建設旅游度假區,重在把旅游業打造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回首旅游度假區十多年來的開發建設之路,武進太湖灣旅游度假區黨工委書記閔偉明深有感觸:“旅游度假要想紅火,首先要耐得住寂寞!如果隻盯著賺錢,而不在生態和文化建設方面下慢功夫,最終將會丟掉‘詩和遠方’。”

不急開發急生態,旅游度假區建設的第一步,就是修復生態。“當年採1噸石頭收2元管理費,現在修復1平方米山體卻要花80多元”,雖然成本高昂,但太湖灣度假區在生態修復上不講價錢。宕口復綠、封山育林的同時,太湖灣度假區拆掉圍網、漁民上岸,對湖區進行大面積生態清淤。加上企業搬遷、居民動遷、污水處理廠建設、道路交通建設等工作,太湖灣度假區用於生態修復和環境改善的資金達到15億元。有付出就有收獲,今天的好山好水已然說明,連續不斷的投入,換來了無比寶貴的生態效益。

生態環境,建設不易,堅守更難。不是所有人都在短期利益面前能堅守生態底線。太湖灣山水漸美,各種旅游開發投資紛至沓來,太湖灣也有人主張大干快上,但度假區領導班子不為所動、保持清醒,堅持高標准規劃、高水平建設,邀請世界旅游組織進行總體規劃編制,凡是與規劃相沖突的項目,堅決拒之門外。“堅守一片好山水,等得雲開見月明”。如今太湖灣旅游度假區空氣中單位負氧離子含量達到5800以上,鳥兒用翅膀為太湖灣的生態投了票,度假區建設之初難見多少鳥類,而今各種鳥類計有70余種。

山水略相似、文化各不同。如果說優美生態造就了一個地方的潛力和底蘊,那麼優質文化造就的就是一個地方的氣質和靈魂。優美環境是旅游度假業的基礎,特色文化則是旅游度假業的競爭力所在。在擦亮生態底色基礎上,太湖灣按照度假區總體規劃,著力培育起一批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項目,力避同質化、厚植個性化,涵養自己的文化特質。在太湖灣,既有富於時代感的環球動漫嬉戲谷這樣的數字文化項目,也有挖掘傳統文化資源的中華孝道園項目,還有與戶外健身休閑文化相結合的露營谷項目。文化吸引力的提煉和再造,讓好生態成為令人向往的“詩和遠方”,促成了生態資源的功能再提升、價值再挖掘,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高品質需求。

對一座城市的留戀之情,在於良辰美景,更在於文化棲居。以生態留人、靠文化引人,太湖灣旅游度假區積近20年之功專注於生態保護和文化建設,生動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青山綠水,這個太湖之濱的亮麗底色,成為經濟增長和民生發展的本錢,成為美好生活的源頭活水。 (作者為本報江蘇分社記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