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欠,為農民工“護薪”(人民時評)

張 凡

2020年01月21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依法治欠,為農民工“護薪”(人民時評)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強化責任、細化落實,讓制度的籬笆越扎越密、越扎越緊,才能在實踐中壓縮惡意欠薪的空間

  臨近春節,為了讓廣大農民工順利拿到工資、高高興興回家過年,各地各部門深入開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不斷增強治理欠薪的力度。前不久,《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正式公布,並將於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條例》的制定,必將有利於進一步規范農民工工資支付行為,更好保障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

  改革開放40多年來,廣大農民工活躍在經濟建設的各個領域,已經成為我國產業工人的主體,是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農民工也是家庭的“頂梁柱”,用自己的雙手撐起一個家。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體現著社會治理水平,更關乎萬千家庭冷暖。近年來,從督促企業與農民工依法簽訂勞動合同,到加強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的日常監督,從建立和實施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制度,到暢通農民工維權法律途徑,在多方努力下,治理欠薪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數據顯示,2019年,各地查處的欠薪違法案件數、涉及勞動者人數和金額,分別比2018年下降了33.1%、50.8%和50.4%,拖欠農民工工資多發高發的態勢得到了明顯遏制。

  也應看到,由於一些行業生產組織方式不規范等原因,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如何避免“年年欠薪,年年清欠,年年討薪”,建立清欠與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協調聯動機制?在強化長效機制的運用上“下力氣”,從法律和制度上“找藥方”,顯得尤為重要。此次《條例》的出台之所以備受矚目,就是因為它是近年來治理欠薪工作成功經驗的制度化提升,是依法治欠的重要體現和制度保証。比如,針對農民工欠薪問題頻發的工程建設領域,《條例》作出特別規定。從提出專用賬戶制度、破解“沒錢發”難題,到實行總包代發模式謹防工資被截留、明確“怎麼發”的方式,再到推動農民工實名制、解決“發給誰”的問題……制度的完善,有助於規范程序、填補漏洞,切實保護農民工的合法權益,為確保農民工按時拿到“辛苦錢”建立起長效機制。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現實中,還須警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現象。據報道,在國家明確要求設立農民工工資專戶、專款專用后,個別承包商竟然想出“統一設置密碼,統一上交管理”的辦法,導致100多名農民工工資被冒領、挪用。這說明,治理欠薪問題是一項系統工程,容不得任何一個環節出現疏漏。強化責任、細化落實,讓制度的籬笆越扎越密、越扎越緊,才能在實踐中壓縮惡意欠薪的空間,讓“護薪”行動更有力、更有效。

  如今,我國有2.88億農民工,他們在農村與城市、沿海與內陸之間遷徙流動,構成了一幅壯闊的時代圖景,成為社會活力的重要來源。長期以來,廣大農民工以自己辛勤的勞動、堅韌的付出,為國家的城鎮化、現代化事業貢獻著青春與汗水。面向未來,我們要切實保障他們的勞動報酬權益,更要為他們搭建廣闊的發展舞台。多措並舉,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提升農民工就業能力,逐步提高社保、醫療等保障水平,解決隨遷子女教育問題,才能讓農民工既不苦於工資拖欠,也不憂慮個人發展,從而踏實打拼、安心奮斗。

  “我和工友們都太高興了,終於可以和家裡人有個交代、過個好年了!”一位拿到被拖欠工資的農民工難掩喜悅。讀懂這份激動背后的艱難,讓社會治理更有溫度,我們就能開創依法治欠新局面,為更多奔跑者、追夢人撐腰鼓勁。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