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經開區:1個出局 20個被約談

2020年01月20日09: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家級經開區:1個出局 20個被約談

  日前,商務部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公布了2019年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價結果。其中,酒泉經開區連續兩年排在倒數5名中,按照相關考核辦法規定,經報國務院批准,退出國家級經開區序列。另外,還有排名靠后的20家國家級經開區被相關部門約談。據了解,接下來,我國將進一步完善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和辦法,加大考核評價工作力度,以動態調整激勵高質量發展。

  記者在發布會上了解到,這是我國自1984年建立第一批國家級經開區以來,第一次實施退出機制。“依據2019年考核評價結果,通過發布排名靠前的名單及排名靠后開展約談及退出的名單,激勵先進、鞭策后進,進一步強化倒逼機制,打破了過去國家級經開區有進無退的局面。”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說。

  同時,商務部還公布了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平前30名名單,蘇州工業園區、廣州經開區、天津經開區、北京經開區等在列。數據顯示,這30名國家級經開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6萬億元,佔219家國家級經開區的比重為37.7%。

  據了解,國家級經開區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35年來,國家級經開區經濟總量和發展質量不斷提升。近年來全國219家國家級經開區地區生產總值、財稅收入大致佔到全國總量的1/10左右。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作用不斷顯現。”宗長青介紹。

  宗長青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完善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和辦法,加大考核評價工作力度,提高考核評價工作水平,用好“指揮棒”,推動國家級經開區奮勇爭先,更好地承擔起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的歷史使命。在今年做好“六穩”工作,特別是穩外資、穩外貿工作中發揮更大作用。

  其中,在進一步強化導向方面,將強化穩外資、穩外貿的導向,完善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加大外資外貿指標權重,更好發揮考核評價指揮棒的作用,充分調動各開發區穩外資、穩外貿的內在積極性和主動性。

  在資金支持方面,將加大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對國家級經開區的支持力度,安排配套資金向穩外資、穩外貿方面傾斜。同時,商務部將積極推動地方政府加大專項資金的支持力度,上下配合,形成穩外資、穩外貿的合力。(記者 王文博)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