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雲南省教育工作會議在昆召開

奮力推進雲南省教育事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2020年01月20日18:0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雲南省教育工作會議在昆召開

人民網昆明1月20日電   (木勝玉)2020年雲南省教育工作會議在昆明召開。會議總結了2019年雲南省教育工作,分析研判形勢,安排部署了2020年的教育工作。中共雲南省委教育工委書記、雲南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周榮在會上作工作報告。

周榮表示,2019年是雲南省教育事業發展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雲南省委召開全省教育大會和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印發《雲南教育現代化2035》和《加快推進雲南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9年雲南省教育系統認真落實全國、全省教育大會精神,較好完成了年初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教育系統黨的建設全面加強,教育脫貧攻堅取得新成效,教育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

周榮指出,2019年,全省教育系統基層黨建工作水平不斷提升,在高校,落實“基層黨建創新提質年”任務,40個院系黨組織(黨支部)入選教育部黨建工作標杆院系和樣板支部培育創建單位,1846個黨支部達標創建﹔在中小學,深化“雲嶺紅燭·育人先鋒”主題創建活動,遴選出570所黨建示范學校、110個黨建優秀案例。

教育脫貧攻堅方面,2019年精准資助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299.49萬人次,現代職業教育扶貧工程7個項目整體竣工投入使用,職業教育東西協作行動計劃輸送9342名貧困家庭學生到東部五省市學校就讀。深度貧困地區攻堅力度持續加大,“三區三州”教育脫貧攻堅項目開工建設1019個。國家、地方和高校專項計劃錄取考生6019人,通過高職單招、專升本等專項和試點錄取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6808人。持續開展“推普攻堅”,培訓“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勞動力3萬余人。

2019年,雲南省建設1688所村級幼兒園和77所鄉鎮中心幼兒園,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預計達84.27%左右,實現全省所有縣均達到國家規定的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評估認定標准。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預計達94.77%左右。高中階段教育加快發展,開展44所綜合高中試點建設,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預計達84.73%左右。新組建2所職業院校,全省高等學校達83所,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預計達45%左右。

2019年,雲南省新增國家級校園足球、籃球、網球特色學校281所,高雅藝術和戲曲進校園活動持續開展,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和衛生監督校園行動計劃積極推進,首次將學生勞動評價結果和相關事實材料記入學生綜合素質檔案。教育對外開放深入推進,中外合作辦學項目達32個,來滇留學生近2萬人,人數居全國第九位。特殊教育和繼續教育取得新進展,建設144個特殊教育資源教室,開辦雲南老年開放大學。

教育經費保障水平持續提升,辦學條件持續改善,完成“全面改薄”項目收尾,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20條底線”全部達標。制定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招錄省級公費師范生1272人,招聘特崗教師6423人。“萬兆主干、千兆進校、百兆到班”的光纖寬帶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高校畢業生初次就業率達83.6%、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會議最后對2020年全省教育工作提出了總體要求: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持和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高水平普及、高質量發展,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聚焦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進教育部2020年“奮進之筆”攻堅專項行動,突出抓好12項重點工作落實,決勝收官、謀好開局、防范風險,加快推進雲南教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