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跨越時空的思想魅力(大使隨筆)

陳 旭

2020年01月20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感受跨越時空的思想魅力(大使隨筆)

  2017年伊始,習近平主席來到瑞士,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和日內瓦萬國宮分別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性演講,在國際社會引起廣泛持續的熱烈反響,許多國際組織負責人和常駐日內瓦的各國使節至今仍常常念及。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多次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向世界發出了“充滿智慧與擔當的中國聲音”,這是世界經濟論壇歷史上的一大亮點,令人難以忘懷。

  3年來,經濟全球化和世界多極化在逆風中保持前進動力,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蓄勢待發,世界各國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與此同時,大國競合博弈愈演愈烈,國際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上升,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沖擊國際多邊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更加突出,亟須重新思考世界各國以及不同文明之間的相處之道。在歷史發展的關鍵時刻,重溫習近平主席3年前的歷史性演講,更加能感受到其跨越時空的思想魅力和現實意義。

  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3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外交堅守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和平的初心使命,用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國際局勢總體穩定注入正能量。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與世界共享中國發展機遇。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成為維護多邊主義的中堅力量。中國將繼續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日內瓦是新中國多邊外交的發祥地,也是全球最活躍的多邊外交中心之一。3年來,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我們在日內瓦多邊外交舞台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積極參與人權、戰略安全與軍控、公共衛生、知識產權、貿易發展、電信電聯、勞工保障等領域的國際規則制定,加強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多邊機構的友好合作,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體現中國作用,推動各方為加強多邊合作、完善全球治理而共同努力。

  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召開在即,習近平主席擲地有聲的話語言猶在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美好的目標,也是一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實現的目標。中國願同廣大成員國、國際組織和機構一道,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我們將以此為強大精神動力,始終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擔當,隻爭朝夕,不負韶華,不斷開創日內瓦多邊外交新局面。  (作者為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特命全權大使)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