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小區,好看更要宜居(一線視角)

王昊男

2020年01月20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老舊小區,好看更要宜居(一線視角)

老舊小區改造,理應成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更新社區服務理念的重要切入口

最近,得益於老舊小區改造工程,一位朋友家的小區牆白了、下水通了,曾經堆滿雜物的樓下廣場整潔有序,還添置了健身器材……改造之后的小區,“顏值”直線上升,“價值”也節節攀高。然而,碰上這麼好的事,朋友高興之余也有一些擔憂。為啥?原來是小區沒有物業管,“恐怕這白牆新瓦過不了多久,又會回到從前”。

一座城市的新氣象,不僅體現為氣派的高樓、美觀的建筑,也彌散在溫馨有序的老小區、井井有條的舊街巷。老舊小區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環。“老舊”絕非“破敗”,前者是歲月的痕跡,后者則緣於無人維護。剛剛整飭一新的老舊小區,如果不久后仍因種種原因處於失管、棄管狀態,隻怕改造的努力會付諸東流,再高的“顏值”也會衰減,百姓也得不到長久的實惠。

當前,不少地方都在緊鑼密鼓進行老舊小區改造。住建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經過初步摸查,各地上報需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17萬個,涉及居民上億人。在實施過程中,從修燈杆、換管道到重新硬化路面,很多老舊小區的設施得到了提升,群眾的生活環境大幅改善。這項民生工程既惠民又暖心,百姓對此紛紛豎起大拇指點贊。而設施改造只是個開始,如何讓老舊小區“好看”又“宜居”,成為擺在治理者面前的新課題。

好事要辦好,向前一步少不了。都說老舊小區改造三分建、七分管,可這“七分管”解決起來難度確實不小。這其中,既有歷史原因造成的老問題,又有城市發展帶來的新問題,更有治理能力跟不上時代需要的“軟件”問題。比如,有的小區是老企業的職工住宅,由於企業狀態的變更,原來企業提供的物業管理隨之取消﹔有的老舊小區物業和業主之間存在矛盾,導致物業主動棄管。破解老舊小區失管、棄管難題,防止成為社會矛盾多發地,就要以改造為契機,在“硬件”升級的基礎上,及時配套“軟件”服務,填平這一社會治理的窪地。

近年來,北京市在大力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的同時,在失管、棄管小區治理上做了很多探索。特別是“黨建引領”的提出,為破解這一難題開辟了新的路徑。北京通過黨組織搭建平台,多措並舉,指導物管企業,引導社區管理,使有的小區物業重回正軌,有的小區實現居民自治,朝陽區還成立了區屬物業公司專門兜底。在北京,失管、棄管的“孤島”越來越少,整潔暖心的社區越來越多。可以說,“北京樣板”為全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提供了有益經驗。

老舊小區,以前有,現在有,將來也會有。老舊小區改造,既是惠民舉措,又是民心工作﹔既是基建項目,更是社會治理工程。老舊小區改造,理應成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更新社區服務理念的重要切入口,以此集聚一切積極力量參與社會建設,才能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提升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為本報北京分社記者)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