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拓展減稅降費成效(人民時評)

吳秋余

2020年01月20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鞏固拓展減稅降費成效(人民時評)

  減稅降費不是權宜之計,而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決策,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重大舉措

  深化增值稅改革后,我國月均淨增一般納稅人8.88萬戶,相當於改革前的近兩倍。最新公布的減稅降費成績單裡,這一數據引人關注。比起數萬億的減稅降費數字,8.88萬戶的企業增長數量可能並不醒目,卻意味著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給中國經濟帶來勃勃生機和強大活力。

  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指出,“減稅降費總額超過2萬億元”。2019年,我國出台了規模空前的減稅降費政策,有效穩定了市場預期、釋放了發展潛能,成為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的利器。從供給側看,增值稅稅率明顯降低,制造業及其相關環節在增值稅減稅規模中佔比近70%,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約2500億元,有效減輕了實體經濟負擔。稅費“紅包”為眾多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實現轉型升級注入動力。從需求側看,個人所得稅起征點提高疊加專項附加扣除這兩步改革,直接讓普通百姓錢包鼓起來,有效激發了居民消費潛力,進一步增強了內需拉動經濟的主引擎作用。國家稅務總局的數據顯示,2019年減稅降費共拉動全年GDP增長約0.8個百分點。在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下,這樣的成績難能可貴。

  然而,正如一枚硬幣有兩面,減稅降費給財政收入帶來的壓力也顯而易見。據測算,2019年全年減稅降費預計將超2.3萬億元,這一數字已超過2003年全國財政收入。在減稅降費政策影響下,去年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的稅收同比增長1.8%,明顯低於2018年9.5%的增速。在當前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一些人不免擔心,如此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會不會帶來財政風險?繼續落實減稅降費政策,還有多少空間?

  作為國家財政收入的主要來源,稅收一頭連著政府的“錢袋”,一頭連著企業和個人的“腰包”。但是,跳出稅收看稅收,用發展眼光、長遠思維放眼量,減稅降費帶來的並不一定是財政收入持續減少。根據拉弗曲線理論,稅收收入多少一般取決於兩個因素,即稅率高低和稅基大小。短期看,稅基不變的情況下,降低稅率確實會造成收入減少,但從長期看,減稅往往能促進企業發展和經濟增長,從而擴大稅基,使得稅收收入增加。

  近年來的改革實踐不斷証明,短期財政收入高一點還是低一點,並非評價經濟好壞的絕對指標。通過減稅降費,把原來由政府支配的財力更多留給企業,是另一種形式的財政支出,能夠更好激發經濟“細胞”活力,產生“四兩撥千斤”的成效,有利於保持財政收入持續平穩增長。這既是深化供給側改革的應有之義,也是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使命。可以說,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帶動經濟更高質量發展,經濟高質量發展又為減稅降費提供更大財力空間,最終將實現減稅降費與經濟增長良性循環、比翼齊飛。

  “要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大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今年減稅降費做出重要部署。減稅降費不是權宜之計,而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決策,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重大舉措。鞏固拓展減稅降費成效,既要有“不畏浮雲遮望眼”的境界,不被眼前財政收入波動所困,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以更扎實舉措、下更大氣力做好減稅降費工作,不斷增強全社會的獲得感,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充沛動力。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