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鋒向前決勝小康

吳傳毅

2020年01月20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沖鋒向前決勝小康

“沖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以鏗鏘有力的話語,表明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

沖鋒號已經吹響,需要一鼓作氣的精神。擺脫貧困,承載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千年夙願。2019年全國340個左右貧困縣脫貧摘帽,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基本完成﹔“三區三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由2018年的172萬減少到2019年底的43萬,貧困發生率由8.2%下降到2%……在今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大幕已經拉開,關鍵是要樹立起攻堅克難的堅定信心,凝聚起推進事業的強大力量。這是咬緊牙關的時候,是屏息聚力的時候,是比拼意志的時候。錨定奮斗目標,喚起眾人拾柴的心勁兒,再遙遠的路途也終將到達,再陡峭的山峰也終將被征服。

沖鋒號已經吹響,需要舍我其誰的擔當。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廣西百色扶貧干部黃文秀主動請纓,30歲的年輕生命永遠定格在了扶貧路上﹔貴州省晴隆縣原縣委書記姜仕坤一心隻為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意外離世時當地老百姓感念:“姜書記是為了貧困群眾犧牲的”……黨的十八大以來,280萬扶貧干部、第一書記奔赴脫貧攻堅戰場,沖在最前、守到最后,日夜奮戰、摸爬滾打,用智慧和汗水凝聚起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磅礡力量。勇於擔當、善於作為,才能兌現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才能邁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

沖鋒號已經吹響,需要隻爭朝夕的實干。“偉大事業都始於夢想、基於創新、成於實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實現的。當前我們所面對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堅中之堅,減貧越往后成本越高、難度越大、見效越慢。秉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的信念,落實“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的要求,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我們就能以必勝的信心、昂揚的斗志、扎實的努力投身新的歷史進軍,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

登山不以艱險而止,則必臻乎峻嶺。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滄桑巨變印証著過往的不易,更激勵著未來的奮斗。讓我們乘勢而上、登高望遠,闊步走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 (作者為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