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雲南麗江公安十大亮點工作

2020年01月20日16:5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19年雲南麗江公安十大亮點工作

2019年以來,雲南省麗江市公安機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廳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和全國公安工作會議精神,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安保維穩為主線,主動融入全市發展大局,全力做好保穩定護安全惠民生促發展各項工作,各項工作亮點紛呈。

亮點一:打造基層治理“束河模式”

古城公安分局束河派出所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共建共治共享著力繪好矛盾化解“同心圓”、夯實防控基礎劃實平安守護“三條線”、筑牢群眾路線基礎搭建服務群眾“連心橋”,走出了景區、城區、農村“三融合”區域基層社會治理的新路子,實現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務不缺位,成為全省首批20個創建“楓橋式派出所”先進單位之一。

亮點二:“小警務”改善大民生推動大平安

古城公安分局七星警務室利用微信公眾號辦起“警務超市”,將戶籍、消防、治安、出入境等5大類38項公安業務辦理流程、注意事項、表格附件全部“上架”,群眾可以通過微信公眾號、“QQ”群咨詢、預約,打通服務群眾的“末梢神經”。改變過去“等案上門”“坐堂辦案”的調解方式,主動與村民小組長、治安積極分子建立治安聯動機制,及時互通信息,盡量將各種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將社區內黨員發動起來,組建3支共300人的義務平安志願者巡邏隊,實現了案件大幅下降,群眾和商戶業主滿意度大幅提升。

亮點三: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安保維穩獲全勝

扎實抓好“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主題實踐活動,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打好大慶安保維穩五場硬仗,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守住了不發生暴恐案事件底線,涉藏地區連續12年保持穩定,刑事警情數、刑事立案數、兩搶一盜數、命案發案數、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39.0%、3.4%、23.9%、8.7%、4.2%、8.2%,實現了“五個堅決防止、四個確保”工作目標,麗江市公安局被省公安廳授予集體二等功。

亮點四: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重大戰果

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全市公安機關共打掉涉黑組織4個、涉惡團伙21個,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03名,破獲刑事案件251起,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1577.45萬元,收繳槍支2支,子彈19發,偵辦九類涉惡犯罪案件734起,刑拘828人,向紀委監委部門移交了一批涉黑涉惡涉及公職人員問題線索,核查了一批紀委監委移交民警充當“保護傘”和腐敗問題線索。淨化了社會環境、優化了營商環境,社會群眾反響良好。

亮點五:派出所警務勤務模式改革見實效

以城區和景區派出所為重點推進“四隊一室”“三隊一室”“兩隊一室”警務勤務模式改革,持續推進警力下沉,市、縣(區)公安局機關安排98名警力到基層一線工作,做實基礎工作,強化巡邏防控,今年以來全市“兩搶一盜”案件下降23.9%。

亮點六:公安工作服務保障旅游經濟發展成效顯著

堅持嚴打與嚴防相結合,管理與服務並舉,一手抓整治,一手抓長效,持續深化旅游市場治安秩序整治,在全年來麗游客超5300萬人、同比增長14%的情況下,實現涉旅各類案件明顯下降,投訴大幅下降,輿情大幅下降,糾紛明顯下降,為推動麗江旅游轉型升級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

亮點七:“七五”普法成效顯著

堅持“誰執法誰普法”,深入推動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利用新媒體平台設置學法微提示話題,廣泛開展以案說法普法教育、安全防范提示,講好公安法治故事,兩部普法宣傳微信作品獲全國公安機關第三屆三微大賽二等獎和三等獎,宣傳民警許強被評為全國“七五”普法中期先進個人,為全省公安系統唯一獲此殊榮的民警。

亮點八:正向激勵,激發全警高昂士氣

突出發揮正向激勵作用,廣泛開展“全省公安十大禁毒英雄”“全省公安十大忠誠衛士”“最美基層民警”選樹宣傳學習活動,成功推樹“全省公安十大禁毒英雄——康曉春”“全省公安十大忠誠衛士——陳永明”“全省公安機關楓橋式派出所創建先進單位——束河派出所”“全省公安派出所優秀社區民警——八一拉金”,激勵廣大民警在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亮點九:玉龍縣實現20個月命案零發案

玉龍縣公安局全方位、立體化推進命案防控工作,構建命案防控新格局,做到矛盾糾紛早化解,確保重點人員不失控,擠壓犯罪空間促平安,實現了2014年以來連續5年命案全破,2018年5月以來連續20個月全縣命案“零”發案,有力推動了平安玉龍法治玉龍建設。

亮點十:統籌五位一體,道路交通事故防控成效顯著

堅持“制度機制創新、隱患清除、路面管控、服務創新、宣傳教育”五位一體,建立完善責任落實、考核評價、聯合約談、風險預測預警分析機制,開展大提示、大警示、大教育、大曝光、大傳播,抓實重點道路、重點車輛、駕駛人隱患清零,打好共治合成持久戰、路面管控立體戰、隱患清零殲滅戰、宣傳教育攻勢戰,取得了全市死亡交通事故起數、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分別同比下降4.2%、8.2%,死亡交通事故次數和死亡人數連續三年下降,死亡人數從2010年的187人下降到2019年的103人,“防事故、保安全”取得顯著成效。(姚福輝 許強)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