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防止社會上產生“花錢買命”“以錢買刑”等誤解

2020年01月19日08: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周強:防止社會上產生“花錢買命”“以錢買刑”等誤解

“正確適用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調解制度,防止在社會上產生‘花錢買命’‘以錢買刑’等誤解。”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18日說。

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當日在北京舉行。周強在會上明確,各級法院要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扎實做好新時代刑事審判工作。“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和國家的死刑政策,對極少數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堅決依法判處死刑。”他說。

過去一年,最高法曾發布一批性侵害兒童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強奸幼女致人死亡的罪犯韋明輝已被執行死刑。近日,北京市民航總醫院“殺醫案”一審宣判,犯罪嫌疑人孫文斌被判處死刑。

周強在部署今年工作時要求,各級法院要嚴厲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極端犯罪,全力維護國家政治安全。要依法懲治腐敗犯罪,認真貫徹監察法和修改后的刑事訴訟法,准確適用缺席審判制度,促進反腐敗斗爭深入開展。

他說,各級法院要深入研究新情況新問題,依法嚴懲各類嚴重暴力犯罪、多發性侵財犯罪以及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嚴懲侵害留守婦女兒童、危害校園安全、妨害公共交通安全、電信網絡詐騙等犯罪,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事實上,針對信息網絡犯罪、涉眾型經濟犯罪、食品藥品安全、高空拋物墜物等問題,中國法院在過去一年加大了懲治力度。比如,最高法發文明確,對於故意高空拋物的,根據具體情形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傷害罪或故意殺人罪論處,特定情形要從重處罰。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周強指出,要依法嚴懲制售偽劣農業生產資料犯罪和脫貧攻堅領域腐敗犯罪。(張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