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新年禮”觸網熱銷:傳統文化“隔空”歸巢

2020年01月19日08: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敦煌“新年禮”觸網熱銷:傳統文化“隔空”歸巢

距離春節的腳步日益臨近,置辦年貨成為中國農歷臘月裡家家戶戶的“頭等大事”,除了准備豐盛的佳肴,文化年貨的流行更是近年最具儀式感的迎新方式。從一年前限量版“新年禮”的供不應求,到今年“觸網”熱銷的“敦煌有禮”,承載著千年中華文化的敦煌元素,折射傳統年味歸巢。

幾天前,豆瓣網友“迷特波魯”收到了被其稱為“一份最為驚艷的驚喜”的敦煌“新年禮”。他說,打開快遞箱的一瞬間,包含有莫高窟、飛天、九色鹿等諸多栩栩如生元素的這份禮包顏色祥和飽滿,精致的文化質感扑面而來,勾起了他對遙遠敦煌心向往之的眷戀,也讓春節彌漫著“文化氣息”。

由春聯、福字、桃符、月歷、紅包和筆記本組成的這份“敦煌年禮”,選擇菩薩飛天、供養人、瑞獸、建筑山川、樂舞等敦煌壁畫中最具代表性的元素,將含有以上元素的原壁畫作為月歷的畫面內容,展示敦煌文化。每購買一份年禮都將為敦煌石窟文化遺產的保護、研究、弘揚工作捐贈3元人民幣。

蘭州“上班族”程曦今年終於搶購到了敦煌“新年禮”,還為幾位南方朋友送去了這種獨特“文化年貨”。他告訴中新社記者,當多數人“從春節飽享雞鴨魚肉”的初級“享受”中走出來的時候,傳統年味卻漸行漸遠,承載千年歷史文化的“年禮”成為眾望所歸,尤其是互聯網的便捷,使得傳統文化“隔空”亦能歸巢。

事實上,早在前一年的春節前夕,敦煌研究院即推出2000份限量版“守護敦煌”年禮,通過追溯千年歷史記憶呼吁更多民眾“守護敦煌”,雖然第一次的質量並不高,但仍受到追捧。諸多“擦肩而過”的內地網友今年終於如願以償,並為禮包中端庄肅穆的佛影、飄舞靈動的飛天、宏偉壯觀的建筑、栩栩如生的動物驚嘆。

作為天貓敦煌研究院官方旗艦店的運營方,保利文創公司副總經理王化17日向中新社記者表示,“敦煌文化年禮”更多是站在大消費市場角度來思考,不再是隻做一些紅包、福袋等小工藝品滿足一些愛好者的需求,而是要讓民眾在過年的同時了解敦煌文化,通過立意新穎的IP設計,重拾更多人對傳統春節文化感知和體驗。

記者梳理發現,在敦煌莫高窟官方微博中,關於敦煌“新年禮”的追逐浪潮呈現出此起彼伏的熱度。而“開門迎客”短短數月的天貓敦煌研究院旗艦店已吸粉十余萬,留言大意多為“對抗時間,留住敦煌”。天貓提供數據顯示,僅2019年12月,敦煌研究院旗艦店訪客數量環比增長三倍,關注人數環比增長兩倍。

一位自稱“敦煌粉”的北京媒體人表示,其實敦煌文化還是偏於“身居宮闈”的感覺,外地人了解並不深入,但通過互聯網使得很多“90后”“00后”人群意識到了它的價值所在,讓敦煌文化從殿堂“高冷”走入尋常百姓家,並願意追逐這種“洋氣又不失體統”的文化信仰,可謂一舉兩得。(記者 馮志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