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行動》:緝毒題材的破冰之作

2020年01月19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破冰行動》:緝毒題材的破冰之作

現實題材正在逐步成為國產電視劇的主流力量。日前,中央電視台與愛奇藝共同播出的電視劇《破冰行動》則聚焦緝毒題材,再一次“大尺度”還原真實緝毒案件的嚴峻,讓公安題材影視作品成為近期影視市場的新風尚。

《破冰行動》的創作原型來自於幾年前廣東公安的真實大案——雷霆掃毒“1229專項行動”。犯罪團伙不僅勾結著境外集團牟取暴利,而且在執法機構當中擁有相當大能量的“保護傘”。緝毒工作背景復雜、環境危險。在此背景下,以李飛為代表的緝毒警察不畏強權與犧牲,與毒販和“保護傘”全力斗爭,最終掃清層層障礙、取得了專項行動的勝利。現實題材電視劇的焦點在於如何貼近生活、還原現實,《破冰行動》擁有公安部與廣東省公安廳聯合攝制的優勢,便有了取材緝毒工作一線的得天獨厚,有了讓每個細節都經得起推敲的品質。大到影片的整體故事架構,小到諸如審訊室場景、人物服飾等細節復刻,影片盡力夯實著真實性的基礎,以此進一步探討藝術性與戲劇性的呈現方式。

邪不壓正、激濁揚清是一個必然的過程,但如何在觀眾預知劇情大致走向的前提下,依舊能呈現得扣人心弦,則是電視劇的藝術追求。創作者從一開始便將大量的角色、復雜的人物關系逐一拋出,每個角色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扑朔迷離、難以判斷,如此大的信息量加劇著緝毒過程的困難與危險,讓觀眾驚心動魄的同時直呼“燒腦”,使作品不僅弘揚了積極向上的價值觀,也開始具備了獨具匠心的大手筆。

真實的故事需要藝術化的呈現,透過劇情的緊張刺激,該劇將戲劇張力與沖突定義在人性的善惡之間,在信任與背叛中深化了主旨內涵。影片塑造著偽裝險惡的正派角色,也刻畫了道貌岸然的反派形象,在一正一邪之間描摹出面對利益的誘惑,人性的底線以及對信念的堅守究竟何去何從,讓觀眾在劇情的熱血沸騰之外還有冷靜理智的思考。此外,劇作還不斷強化類型片的專注力,所有情節設定緊緊圍繞緝毒主線展開,不浪費每一個鏡頭,不拖泥帶水,擺脫了當前部分類型化電視劇“主線劇情不夠,支線情感線來湊”的弊病,踐行著類型化電視劇的專業性。

不僅如此,在媒介融合的大環境下,影片創新性地啟用了央視與愛奇藝雙平台雙剪輯的模式——48集的網絡版在愛奇藝平台率先開播,故事情節偏重於設置懸念、增強懸疑色彩,吸引了更多年輕觀眾的青睞﹔隨后央視推出了43集版本,劇情更加緊湊而精彩,注重故事講述、順序推進主線,更加適合年齡層較高的電視觀眾。先網后台的全新嘗試、針對不同觀眾收看偏好精准推出不同版本,《破冰行動》在最大范圍內播撒正能量的精神,這也是融媒體背景之下的有益探索與全新嘗試。

在娛樂化與碎片化的時代,如何將正能量的影視題材打造為“流行爆款”?在價值觀與選擇多樣化的今天,如何讓主旋律作品擺脫說教的生硬色彩,真正地引發觀眾的情感共鳴?電視劇《破冰行動》一直在找尋著突破和平衡,突破著主流題材電視劇中人物高大全的瓶頸,平衡著真實故事與戲劇創作的比例地位。人物刻畫入木三分、劇情走向跌宕起伏,在此基礎上觀眾才能深刻認知到中國緝毒工作所面對的嚴峻挑戰:毒販窮凶極惡,緝毒警察游走在刀尖槍口、時刻面臨利益誘惑等。《破冰行動》打破的不僅是毒品的危害,同時也是主流價值觀如何在眾多娛樂節目中脫穎而出、走進人心的壁壘。 (作者:劉曉飛,系中國電視劇編劇工作委員會秘書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