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經濟:實現“量穩質升” 通過“壓力測試”

2020年01月19日08: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2019年中國經濟:實現“量穩質升” 通過“壓力測試”

2019年中國經濟運行數據17日公布,GDP錄得6.1%的增幅。在多位北京專家看來,考慮到全球經濟放緩及貿易環境嚴重惡化,國內經濟轉型升級的復雜性、長期性帶來的挑戰,2019年的成績來之不易、含金量高,較好地實現了量的穩定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資料圖:航拍成都國際鐵路港。  白桂斌 攝

資料圖:航拍成都國際鐵路港。 白桂斌 攝

就業狀況保持穩定

2019年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122.9%。各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至5.3%之間,實現了低於5.5%左右的預期目標。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表示,就業是中國經濟最大的基本面,就業的穩定,表明中國經濟的總體穩定和健康,經濟增速窄幅的波動是可以接受的。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比上年增長6.9%。其中,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科技服務業和高技術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增長均超10%,也都快於全部規模以上服務業。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表示,服務業快速崛起為全國提供了大量新興就業崗位,外賣小哥、快遞員、代駕等服務型職業的需求愈發加大。新業態、新模式是穩定就業的強大動能。

居民收入增長較快

2019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名義增長8.9%,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與人均GDP增長大體持平。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城鎮居民,城鄉差距繼續縮小。

2019年,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邁過1萬美元關口,距離世界銀行2018年給出的高收入國家標准僅“一步之遙”。

人均GDP水平提高的背后是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提升。匯豐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指出,1978年,中國人均GDP不到200美元,不到半個世紀取得如此大成就,可謂人類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亦表示,收入穩定增長為持續擴大消費、建設強大的國內市場打下非常好的物質基礎。

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2019年中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全年第三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53.9%,比上年提高0.6個百分點,高於第二產業14.9個百分點。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57.8%。

王軍表示,這些數據意味著經濟發展中的新動能在加快形成。過去幾年,經濟新舊動能的轉化進展比較順利,已經取得了初步成效,特別是在“北上廣深”等經濟發達地區,新動能快速成長的趨勢非常明顯,經濟轉型升級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日漸顯現,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在加快成長,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保持較快增長。

經濟風險整體可控

2019年中國經濟增速沒有出現“斷崖式下跌”,物價總體溫和上漲,通脹和通縮風險均不大。經濟領域中的明顯風險點,如房地產、地方政府債務、僵尸企業、金融亂象等,都在逐步平穩化解過程中。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2020年中國經濟發展更要“以我為主”。一方面,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解決結構性、體制性問題﹔另一方面,宏觀政策要強化逆周期調節,把控政策力度與靈活性,熨平周期性波動。

在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看來,2019年,中國經濟一度遭遇“壓力測試”,但最終實現了2019年的平穩收官。在逆周期調控的托底作用下,內生需求已初現回暖跡象。得益於四季度的筑底,2020年中國經濟依然保有相對穩健的優勢。(王慶凱 杜佳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