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進行時,網友熱議——歸鄉的旅途真暖心

2020年01月19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春運進行時,網友熱議——歸鄉的旅途真暖心

  “爸、媽,我回家啦!”一句平平常常的話,卻最惹人動容。對在外奮斗的游子而言,家是內心永恆的歸處。臨近春節,過年回家的路成為了最溫暖的旅途。機場、汽車站、火車站……歸鄉路上,手提肩扛的乘客、堅守崗位的列車員、等候接站的親友,書寫了一個個動人的故事。

  自1月10日起,一年一度的春運正式開啟,“回鄉”再次成為網上的熱點話題。網友們寫微博、拍視頻,記錄著各種歸家時刻的動人瞬間:喜出望外迎上前來的家人,父母眼角激動的淚花,還有早已備好的一桌家常菜肴……點滴溫情,洗盡了一年的風塵仆仆。微博話題“幸福回家路”“2020春運”“最想珍藏的春運記憶”等輪番登上熱搜,這當中的每一份真情,共同記錄了中國人的春節故事。

  回鄉路上最歡樂

  2020年春運從1月10日開始,至2月18日結束,共計40天。有網友概括春運的意義是“跨越山川湖海,隻為與家人團圓”。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春運前四天,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共累計發送旅客2.85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3.6%。其中鐵路連續5天發送旅客超千萬人次。

  春節回家,是在外務工人員一年裡最開心的時刻。1月13日,《中國鐵路》雜志官方微博發布了9張圖片,記錄了從廣東深圳開往四川成都的K4723次務工人員返鄉專列上的歡樂。車廂內張燈結彩,客運段工作人員與1700余名務工人員開心互動。微博網友“Vicenza奕”表示:“我就是一名務工人員,曾經回家的路那麼難熬,但如今這樣的回家之旅讓我們開心、暖心。”微博網友“雨中不川”留言道:“一路歡聲笑語,開開心心回家,讓人覺得很幸福。”

  同樣在春運途中,沂蒙老區的車站提供新的“智能+”技術,讓乘客舒心。中國新聞網發表文章《日蘭高鐵迎來首個春運 沂蒙老區搭“智能+”讓旅客回家更舒心》指出,在日蘭高鐵日曲段的車站,電子客票掃碼入站、智能機器人、“廁位智能引導系統”等各種智能技術、人性化設備投入使用。網友“我科我詹美如畫”表示:“可以通過智能機器人查詢各種信息,‘廁位智能引導系統’讓大家不用排隊擠在廁所門口,這樣的技術方便了旅客,為臨沂北站點贊。”

  為保障大家的歸鄉旅途安全有序,嚴密的監管不能缺席。近日,“央視新聞”官方微博發布視頻,曝光長途臥鋪大巴司機不在服務區停靠,乘客下車吃飯、上廁所遭遇了亂收費。對此,交通運輸部及時回應表示,立即調查核實,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客車司機伙同黑店“宰客”亂象,堅決遏制此類亂象再次發生。各地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電話服務中心將強化人員培訓,高度關注此類投訴舉報,確保件件有核查、件件有回音。微博網友“luckyccjz”表示:“曝光黑心商販,大快人心,更好的監督讓我們回鄉之路更順暢。”微博網友“自己名字”評論道:“希望監管部門盡早把問題徹查清楚,讓大家能夠安全開心地回家過年。”

  堅守崗位最溫暖

  在大多數人忙著准備踏上回鄉路時,還有許多人在默默堅守自己的崗位,守望著大家的春運旅途。

  1月12日,“央視軍事”官方微博發布視頻,拍攝了在春運期間,北京西站執勤的武警為了能確保執勤時精神抖擻,隻有在執勤間隙抓緊時間休息,幾乎一坐下就睡著了。視頻令許多網友感動不已。截至1月15日晚,相關微博話題“春運執勤武警坐下就能睡著”已有超過2100萬次的閱讀,不少網友在話題下大呼心疼執勤武警。微博網友“雲中漫步”留言說:“感謝你們讓我們平安回家過年。”微博網友“間客555”表示:“戰士們太辛苦了,休息時可得注意保暖,別累壞了我們回家路上的守望者。”

  春運時火車站客流量大,帶著孩子出行的家長最不可大意。有網友發布的視頻就記錄了在上海虹橋車站,一位小朋友與家人失散又團聚的事。一名6歲男孩因鬧情緒與家人分開后迷失了方向,隻好神色慌張地跑到檢票口的武警戰士身邊求助。武警戰士趕緊幫孩子回憶媽媽的電話號碼,最終幫他找到家人。事后,媽媽連聲感謝,還告訴男孩說:“下次有困難,記得一定要找穿軍裝的叔叔幫忙!”微博網友“空長了年歲”在視頻下評論道:“有困難找人民的好戰士准沒錯,不過各位家長最好不要遇到這種情況,公共場合還是要看好自己的孩子。”微博網友“齊浩堯”說:“春運裡武警戰士們的這抹橄欖綠,就是我們的保護色。”

  春運中還有許多小小的“緊急時刻”。近日“新華網”官方微博發布視頻,記錄了熱心列車員的故事。春運首日,貴陽客運段列車員田方毅從一位乘客手中接過她的孩子,一路狂奔500米,在高鐵發車前兩分鐘把乘客母子送上了車。微博網友“我愛東北大燉菜”評論說:“媽媽一個人帶著小朋友不容易,給列車員小哥哥點贊。”微博網友“ALbei”開玩笑說:“春運裡為乘客保駕護航,不僅需要智慧還需要體力。咱們的列車員可真不容易,還要腿長跑得快。”

  無論火車站的安檢員、列車上的乘務員,還是執勤的武警戰士或養路工、檢修師,正是有了他們的辛勤工作,才保障了春運的順利。截至1月15日,“人民日報”官方微博主持的話題“感謝回家路上的守護者”已有數百萬次閱讀,許多網友都在下面留言,為這些溫暖的人道一聲感謝。

  團圓時刻最動人

  再遙遠的路途,當你跨進家門的那一刻,所有的疲憊都會一掃而空。特別是當長久奔波在外的孩子們突然回家,父母眼中那開心、驚喜的眼淚,最是珍貴。

  1月12日,“人民日報”官方微博向網友征集視頻,請大家拍下自己突然回家時親人的反應。這些最真實的意外瞬間,讓許多人看后都不禁流下眼淚。上來就給了孩子一個擁抱的媽媽,連聲說著“真的是你嗎”的爸爸,鏡頭中父母的表現讓那些還沒有回家的網友直呼“真的想家了”。微博網友“鍵盤”評論說:“看得我淚奔,我好想現在就回家。”微博網友“鬧的迷妹ing”感慨道:“回家,便是過年最好的禮物。”

  截至1月15日晚,微博話題“親人看到突然回家的你”已有3億次閱讀,4.4萬次討論,許多網友都在話題裡分享自己回家時的喜悅。

  回家過年,給父母帶一份小小的禮物更是充滿意義。1月12日,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發表文章《他的背包裡是最驕傲的年貨》。文章寫道,29歲的消防員曹波由於工作任務重,已近11年沒有回家過年。而今年,他將帶著自己獲得的23個榮譽証書與立功獎章回家過年,讓父母看到自己的成長。微信網友“鬆柏”表示:“向消防隊員致敬!祝你們及家人平安、健康、快樂”。微信網友“珺爾”留言說:“心中有祖國和父母的人,是最美的人。”

  這麼多年的春運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珍藏的記憶。截至1月15日晚,微博話題“最想珍藏的春運記憶”已有7773萬次閱讀,許多網友都分享了自己的春運記憶。有人記住的是回家時父母的笑容,有的人記住的是途中的見聞,而隨著社會發展,這些記憶也在悄然發生變化。1月14日,“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發布視頻,講述了中國人的春運故事:“父母年輕時,回家要排長隊購買火車票,而如今做子女的我們,動動手指便能在網上買票。以前在火車上,餓了就想吃泡面,如今可以在火車上點外賣,選購自己喜愛的食物。以前回家的路很長,走得很慢,如今一部電影的時間,游子便到了故鄉……”微博網友“原來是名名媛”看完視頻后送上祝福:“祝每個回家的人一路平安。”微博網友“武英雙姝”表示,時代的發展,讓回家的路變快了,但一直不變的是我們想要團聚的期許。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