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國際時評)

任寰宇

2020年01月19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攜手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國際時評)

  1月17日至18日,習近平主席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引領中緬關系踏上新起點。中緬關系發展的嶄新藍圖,預示著中緬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前景,呼應著兩國人民期待中緬胞波情誼萬古長青的熱切心聲。

  弘揚胞波情誼,更見中緬兩國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無論是在當地媒體發表署名文章,還是與緬甸領導人會談會見,習近平主席都反復強調中緬胞波情誼。跨越千年的胞波情誼,是雙邊關系發展的動力和源泉。感知雙方的心意相通、真誠相交,觀察雙方的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理解雙方的相互尊重、互利共贏,都可以發現胞波情誼的深厚底色。中方堅定支持緬甸政府和人民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不斷推進國家發展事業,主張兩國人民“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胞波、好伙伴”,緬甸各界對此高度贊同。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中緬友誼萬歲”的呼聲縈回在內比都上空,弘揚胞波情誼、深化雙邊關系的信念更加堅定。

  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新時代中緬關系繼往開來、守正創新。中緬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基礎深厚,雙方共同努力做弘揚和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表率,樹立國家間交往的典范,在國際關系領域具有非同尋常意義。兩國領導人達成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政治共識,更加深刻詮釋了中緬兩國唇齒相依、休戚與共的特殊關系,為兩國關系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和活力,也預示著雙方將為推動國際社會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中國一直是我們的好朋友,命運已把我們雙方緊緊聯系在一起。緬方願與中方繼續同甘共苦,構建命運共同體。”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的話,道出了緬甸人民的心聲。《緬甸環球新光報》專門發表社論,認為緬中構建命運共同體將“續寫千年胞波情誼的新樂章”。

  加快“一帶一路”倡議同緬甸發展戰略對接,昭示中緬合作光明前景。習近平主席同緬方領導人就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進行深入探討,雙方同意統籌推進皎漂經濟特區、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仰光新城和公路鐵路、電力能源等互聯互通骨架建設,標志著中緬經濟走廊從概念規劃轉入實質建設階段。一個北起中國雲南,經中緬邊境南下至曼德勒,再分別延伸到仰光和皎漂,三端支撐、三足鼎立的“人字形”大合作格局呼之欲出。展望未來,中緬各領域互利合作將結出更多碩果,釋放更多惠民紅利。緬甸總統溫敏表示,相信隨著合作日益深入,緬中關系將得到更大發展。

  “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長。”這是習近平主席2020年的首次出訪,正值中緬建交70周年,還是春節即將到來的吉祥如意時刻。人們欣喜地感受到,中緬友好交往、合作發展的歷史潮流奔騰向前,攜手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的大道越走越寬廣。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