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州瀘西縣公安局警務創新鑄平安

2020年01月19日11:4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紅河州瀘西縣公安局警務創新鑄平安

雲南省紅河州瀘西縣地處雲南東南部,全縣轄5鎮3鄉,總人口44萬余人,轄區擁有與周邊“四州五縣”相接壤。

近年來,針對瀘西縣獨特區位實際情況,雲南省紅河州瀘西縣公安局著力探索以“綜治牽頭、公安主導、社會參與”的工作思路,借力平安創建工作,組建平安志願者隊伍,構建“人防網”,拓展群防群治渠道,提升群眾參與度。

維穩力量拓展延伸 “神秘組織”初露頭角

2017年,瀘西縣“平安網格志願者”正式組建,來自文藝宣傳隊、健身協會等11支社會團體280余名熱心人士成為第一批平安網格志願者。為積極搭建教育培訓平台,讓志願活動更具針對性和實用性,紅河州首家“老年警校”也隨之在瀘西正式成立。而這280余名熱心人士,也成為第一屆警校學員,同時擔任起“平安網格志願者”的角色。“廣場舞大媽”“門球精英”“常樂勸導隊”等一系列“神秘組織”悄然而生。

“培訓+實踐”雙管齊下 打造“王牌情報組織”

“老年警校”創立以來,共培訓平安網格志願者2000余人次,開課100余場。授課內容涵蓋禁毒、防盜防搶防騙、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掃黑除惡、反電詐、群眾安全感滿意度調查等。旨在通過培訓,有效提升志願者的安全防范意識、違法犯罪嫌疑人的識別能力,加深對警務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從而形成“平安創建我參與”的良好氛圍。

在瀘西縣城區作為首推試點基礎上,截至2020年1月,平安網格志願者隊伍已擴展到800余人,新增設金馬新壩片區、白水“三元地區”片區。這些在警校就讀的平安網格志願者在原本就人頭熟、觸角廣、關系密的基礎上,加上在“老年警校”獲得的知識技能,在結業后,發放印有統一標識的袖標、帽子和衣服,分散到各社區、學校,各角落,他們的身影隨處可見。其主要職責包括宣傳普及安全防范知識、糾紛勸解、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禁毒防艾、正能量傳播、城市衛生監督、掃黑除惡等。特別是在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安保期間,這支隊伍成為一支中堅力量,自發參與巡邏防控,法律宣傳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同時,平安志願者還配合公安治安巡防,遍布街頭收集各類社情民意,成為瀘西維穩隊伍的有力補充和社區民警的“千裡眼”和“順風耳”。

平安網格志願者

“通過學校培訓,我了解了很多安全防范知識,我們就是“閑人馬大姐”“張大爺”。在社區街頭巷尾中織一張密實的網。小區裡誰家來了陌生人,樓裡又進了攆而復返貼小廣告的,這些統統都會在我們志願者的眼裡、心上。事無巨細嘛,我們熱衷於這樣的工作。”平安志願者說。

“老年警校”的建設是社會終身教育的新探索,是創新平安創建模式的新思路,是警察公共關系建設的拓展和延伸,而平安網格志願者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另一有效途徑,是市民意識培養的新載體。下一步,學校將在已有的建設基礎上,定位於其他地域可復制的完整的“老年警校”建設范式為發展目標,作為平安網格志願者 “深造”的權威機構,讓志願者在結構上實現從“健身文藝協會為主”向“行業領域參與”的轉變。(袁瑩)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