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雲南省文山公安十大亮點工作

2020年01月19日10:3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19年雲南省文山公安十大亮點工作

2019年,是實現雲南省文山公安“五年兩步走”跨越發展目標的關鍵之年,也是文山公安創造新經驗、取得新突破、實現新跨越的一年。這一年,文山公安緊緊圍繞全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緊扣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安保維穩主線,聚焦主責主業,強化責任擔當,有力地維護了國家安全、社會安定、邊境安寧。

亮點一:

西疇基層社會治理經驗名列“雲南公安十大警務變革”之首

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深入推進平安建設,西疇縣1772個村中有1583個村連續10年矛盾不出村,645個村連續10年不發案,1472個村2017年實現“零發案”,創造了“矛盾不上交、千村不發案”的“西疇新現象”,成為“楓橋經驗”在文山邊疆民族地區傳承實踐的成功典范。繼2018年省委政法委在文山召開全省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會議后,2019年在省廳組織的“雲南公安十大警務變革”評選中,西疇縣基層社會治理經驗名列全省第一。西洒派出所被評為全省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先進單位,另有1名民警被評為全省優秀社區民警。

亮點二:

圓滿完成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安保任務

在省公安廳和州委、州政府的統一部署指揮下,集全警之智、舉全警之力,深入開展“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實踐活動,統籌推進“九大戰役”,全力以赴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奪取了大慶安保維穩工作文山戰場全勝完勝,文山州公安局、麻栗坡縣公安局國保大隊被省公安廳榮記集體二等功,2名民警被省公安廳榮記二等功,2個集體、2名民警被省廳榮記三等功,4個集體、5名民警受到省廳嘉獎,27名民警受到省廳通報表揚﹔9個集體、38名民警被州公安局榮記三等功,33名民警受到州公安局嘉獎。

亮點三: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再添新戰果

集中全州精干警力,聚力“打財斷血”和“破網打傘”,推進掃黑除惡深挖根治,共打掉48個涉黑涉惡團伙,其中,涉黑團伙5個,惡勢力犯罪集團、團伙43個,抓獲涉黑涉惡犯罪嫌疑人739人,破獲各類刑事案件850起,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估值5000余萬元,成功偵辦了省督辦“4·29”涉黑案等一批在社會上有廣泛影響的黑惡案件。

亮點四:

涉法未成年人教育矯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積極探索涉法未成年人教育矯治新舉措,採取BT建設模式,啟動建設未成年人教育矯治專門學校,從全州抽調14名警察、招聘42名輔警參與教育矯治工作,有效填補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監管教育空白。從啟動建設到2019年4月正式面向全州招生,累計招收涉法未成年學生333人,經教育矯治離校129人,離校學生就學和就業率達82.9%,再犯罪率僅為社區矯治的5%,全州刑事案件涉案未成年人佔比從2014年的28.13%下降到2019年1至8月的8.33%。

亮點五:

文山州公安局工作專班被公安部榮記集體一等功

強化擔當作為,主動靠前服務,固化升級服務式安保經驗做法,創新工作方法,細化工作措施,確保各時間節點安全平穩,連續六年實現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目標,安保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和社會各界的高度肯定,工作經驗在全國第三次新時代政法工作創新交流會上作書面交流。

亮點六:

文山法治公安建設成績全省第一

積極探索執法辦案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建成公安機關執法監督管理平台,升級改造執法辦案中心、執法管理中心、涉案財物管理中心,建設融合執法監督管理平台、執法管理中心、執法辦案中心、涉案財物管理中心,形成了“四位一體”的執法規范化智能管理系統(簡稱“一平台、三中心”),建立完善集中辦案、智能化管理、全過程監督執法辦案新機制,積極構建全程公開、全程透明、全程可控的執法環境。通過“一平台、三中心”建設運用,強化案件監督,文山法治公安建設取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績。

亮點七:

打防犯罪工作取得新突破

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為統領,認真組織開展系列專項打擊整治行動,全年共破獲各類刑事案件6400余起,抓獲各類在逃人員507人,其中抓獲歷年在逃人員172人,千名限時督捕人員到案率居全省第一。深入推進第四輪禁毒人民戰爭,共破獲毒品刑事案件160余起,繳獲毒品222.08千克,成功破獲部級毒品目標案,摧毀了1個跨國、跨省走私販毒集團,抓獲犯罪嫌疑人45名,繳獲毒品22.4千克﹔參加省廳“堵截二號”公開查緝大比武專項行動,勇奪昭通主戰場第一名、全省戰區第二名。嚴打經濟犯罪,挽回經濟損失1.2億余元,集中攻堅了“3.09”、“6.19”等重特大涉煙網絡案件,搗毀制假窩點6個,搗毀網絡印制假幣窩點1個,受到省廳賀電表揚。扎實開展打擊破壞野生動物、野生鳥類資源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專項行動戰果排名全省第六。2019年全州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2.8%。

亮點八:

雲南“東大門”查緝工作戰果顯著

完成富寧一級公安檢查站建設改造,在廣昆高速公路上、下行線開展雙向查緝,以平年、龍留交通安全執法服務站為依托,扎實開展專項查緝,組織8縣(市)公安局開展查緝大比武,對過往車輛人員嚴格進行24小時雙向查緝,共檢查過往車輛100萬輛次、人員412萬人次,成功查獲一大批違法犯罪人員和走私違禁物品,有效過濾安全風險隱患,為雲南守好“東大門”,其中打擊非法成品油工作受到省表彰,代表雲南參加公安部“紅藍對抗”毒品查緝富寧主戰場技能大比武被評為先進集體。

亮點九:

緝槍治爆工作戰果累累

扎實開展打擊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全力收繳非法槍爆物品,2019年全州未出現“打響”、“炸響”和民爆物品丟失被盜案件。通過多年持續開展,槍爆違法犯罪呈逐年減少趨勢,有效保障了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安全。

亮點十:

“放管服”工作再推新舉措

推進“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推行“一次辦、就近辦、網上辦”,建成8個自助便民服務超市、119個網上戶籍室,做到服務群眾24小時不打烊。“治庸懶、強擔當、樹新風”主題實踐以來,集中推出了《文山州公安機關服務群眾十項承諾》等一批便民利民惠民舉措,內容涵蓋接警處警、執法辦案、行政管理、窗口服務各個領域,承諾事項既有辦理時限的壓縮,更有文山首推的自選動作,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煩心事、揪心事、難心事,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文仲武 徐庭敏 趙鴻鳴 馬黎黎 )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