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保山:貧困發生率降至0.49%

2020年01月17日08:5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保山1月17日電 (程浩)“2019年,我們收獲不菲,各項工作實現‘再提升’。”日前,雲南省保山市召開“兩會”新聞發布會,保山市人民政府秘書長庄宇在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時說。

三大攻堅戰成效再提升。2019年,保山市完成農村危房改造31961戶,易地扶貧搬遷入住72169人﹔135個存量貧困村全部出列,4.89萬貧困人口達到脫貧標准,全市貧困發生率降至0.49%。2019年,保山市持續推進污染防治,生態環境連續第3年被雲南省評價為優。2019年,保山市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穩健有力。

城鄉建設再提升。2019年,保山市加快中心城市路網建設及周邊重要連接線改造,打通了龍泉路、玉泉路等“斷頭路”。堅持把政績“埋在地下”,19條86.23公裡綜合管廊及3座監控中心主體工程全面完工。白胡子泉3000萬立方米調水、七一水庫擴建等保山壩水生態工程項目進展順利。創新建設全省最大的大樹苗木產業基地、全國清香木苗木產業基地,清香木被評為市樹。制定出台鄉村振興戰略規劃。新入列中國傳統村落28個,總數達130個,居雲南省第一。保山市及施甸縣、龍陵縣分別被命名為省級園林城市、園林縣城,23個村入選國家森林鄉村。

產業發展再提升。保山工貿園區被列為全省首批水電硅材加工一體化產業示范基地。“一座保山”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正式啟用,成為雲南唯一入圍全國“學府獎”的品牌,榮獲優秀品牌案例獎﹔施甸縣入列國家區域性常規稻良種繁育基地,檳榔江水牛入選中國農業品牌名錄。騰沖市被列為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榮登2019中國旅游百強縣市榜﹔高黎貢山旅游度假區成功創建省級旅游度假區﹔著力提升“一部手機游雲南”保山版運維水平,智慧景區建設步伐加快。

發展基礎再提升。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卓有成效,被列為全國第四批整市推進改革試點。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累計取消行政審批事項225項,精簡率超過70%,網上可辦率達86.7%,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縮50%﹔“互聯網+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一部手機辦事通”向手機移動辦公拓展,80%以上事項實現群眾“最多跑一次”﹔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為社會經營實體減負25.76億元。東繞城、保施、騰隴高速如期建成﹔大瑞鐵路保山段怒江特大橋主體建成,大柱山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保山機場、騰沖機場新增航線13條,“保騰芒”空地保障一體化協同運行。開通了5G實驗基站,“智慧保山”建設邁出新步伐。

社會建設再提升。投入民生類資金195.92億元,雲南省政府2019年10件惠民實事全面落實。科技研發投入增長45.2%,申報院士專家工作站7個,首次榮獲外國專家“彩雲獎”。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惠通橋、光尊寺、大甸山遺址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命案防控、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經驗在全國推廣,龍陵龍新茄子山村、昌寧大田壩新寨村入選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隆陽潞江鎮被表彰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施甸擺榔大中村等3個村寨入選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更加完善,信訪“三率”指標連續4年排名全省第一。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