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訟零等待 服務不打烊

昆明西山法院率先在雲南省建成“24小時自助法院”

2020年01月17日15: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視頻由昆明市西山區人民法院提供

人民網昆明1月17日電  (木勝玉)據昆明市西山區人民法院(以下簡稱“西山法院”)消息,為將訴訟服務與信息化、大數據相結合,科學整合訴訟服務體系和資源,突破工作日限制,西山法院率先在雲南省內建成“24小時自助法院”。

西山法院“24小時自助法院” 供圖

據了解,“24小時自助法院”作為一項司法服務創新措施,突破了工作日限制。當事人可任意選擇時間在自助設備上刷取身份証,即可快速進入系統辦理自助立案、信息查詢、卷宗查閱、材料中轉等業務。“24小時自助法院”設立了材料收轉雲櫃,提供“存件”和“取件”兩大功能,實現了當事人和法官之間的材料“不見面”流轉,為當事人轉交材料提供安全可靠的平台。同時,“24小時自助法院”也是一個司法政務和審務的公開平台,當事人可以根據需要提交網上申請,系統會以短信的形式將相關信息發送至當事人手機。另外,通過自助終端,當事人還可以辦理風險評估、立案查詢、訴費計算、文書填寫等訴訟相關業務。

西山法院訴訟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24小時自助法院”操作系統 供圖

據悉,從2020年1月1日進入試運營階段到目前,西山法院“24小時自助法院”已接待當事人468次,完成立案121件。

接下來,西山法院將著力發揮“24小時自助法院” 的總體效應和統籌效應,繼續深入打造一站式、多層次、全天候的訴訟服務體系,全方位提升訴訟服務的水平和體驗,加強跨域訴訟服務的聯動和協作,實現“訴訟零等待,服務不打烊”,真正做到“好用、實用、人民群眾願意用”,以高效優質的訴訟服務推進司法現代建設,讓司法的公平正義在訴訟服務中更加可觸可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