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法院3年審結環境資源案件近兩萬件

2020年01月17日10:34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雲南法院3年審結環境資源案件近兩萬件

記者近日從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獲悉,全省各級法院3年來共受理包括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在內的各類環境資源案件20819件,審結19679件。其中,大理劍川縣人民法院審結的森林公安局怠於履行法定職責環境行政公益訴訟案,入選最高人民法院組織評選的“環資審判保障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十大典型案例”。

在積極探索環境公益訴訟過程中,雲南省各級人民法院多項創新舉措走在全國前列:

首創“環境公益訴訟專項資金賬戶”。這一制度創新,使得環境公益訴訟的賠償款和環境修復費用得到統一管理和使用。

建成全國第一個環境公益訴訟林。2013年首建的安寧市公益訴訟林目前已經蒼翠滿坡,車木河水庫、七裡灣大龍潭等多個水源保護地又相繼建成5個公益訴訟林,破壞環境者按照法院裁決進行“異地補植”,成功實現了生態環境修復目的。

首創司法與行政聯動執法機制。全省16州市中級法院與生態環境、自然資源、林業草原、公安、檢察院等部門建立聯動協作機制,形成打擊生態環境違法犯罪的合力。

探索恢復性司法。昆明市盤龍區人民法院、大理州洱源縣人民法院等適用“補種復綠”“增殖放流”“護林護鳥”等修復性判決方式,將修復情況作為量刑情節予以考量,督促被告人主動修復受損的生態環境。

此外,雲南高院還出台了《雲南省環境資源案件受案范圍(試行)》,明確環境資源案件84個案由,推進環境資源民事、行政、刑事案件歸口審理模式。

雲南省高院院長侯建軍介紹說,目前全省已初步建立了覆蓋全省三級法院的審判機構,成立14個環境資源審判庭。昆明、迪慶中院被最高法確定為全國第一、第二批環境資源司法實踐基地。雲南高院在安寧市太平新區建設雲南高院環境資源審判巡回法庭,建成后將成為全國首家高級法院環境資源審判巡回法庭。(記者 王宇 實習生 陸敏)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