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發布全國首個民間收藏文物經營管理辦法

2020年01月17日10:32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上海發布全國首個民間收藏文物經營管理辦法

今年3月1日起,《上海市民間收藏文物經營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正式實施,這是全國范圍內首個專門規范民間收藏文物經營活動的省級政府規章。

近日,上海市司法局、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聯合召開新聞通氣會宣布了這一消息。相關人員接受了記者的採訪,就其立法背景、內容創新,以及下一步如何落地見效進行解讀。

立法背景

上海作為重要的經濟文化中心和東西方文化交匯地,一直以來都是民間收藏文物交易的繁茂之地。數據顯示,上海從事民間收藏文物交易的整體數量和質量均位居全國前列。

然而,近年來,隨著民間文物收藏不斷升溫,文物價格持續攀升,文物流通領域也隨之出現一些“亂象”。比如夾帶文物經營活動的古玩舊貨市場發展迅速,游走於監管的“灰色地帶”﹔網絡文物交易活動日益活躍,亟待加強監管﹔一些不法分子通過虛假鑒定、虛構拍賣等方式,騙取高額佣金等。

記者了解到,1995年制定2001年修改的《上海市文物經營管理辦法》已難以適應市場發展需要,亟需進行全面修訂。為此,上海有關部門經過兩年多的調研和征求意見,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起草形成《辦法》草案,並報送上海市司法局審核。

后者聽取了多方意見,並會同相關部門對《辦法》草案作進一步修改、完善,最終於2019年12月16日提請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

內容創新

據介紹,《辦法》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為上位法,延續了促進文物市場健康發展、保護好優秀歷史文化遺產的立法理念,結合上海民間收藏文物市場的特征,總共形成了六章三十七條較具可操作性的具體內容。

“《文物保護法》及其實施條例規定文物經營主體為文物商店和經營文物拍賣的拍賣企業兩類,而實踐中,為了滿足民間文物收藏和交易的需求,古玩舊貨市場夾帶文物經營的情況較為普遍。而這些經營商戶往往不具備經營資質,這給依法監管帶來難度。”上海市司法局黨委委員、一級巡視員劉平說。

劉平解釋說,國家規定的文物商店設立審批門檻較高,必須滿足200萬元以上注冊資本、5名以上取得中級以上文物博物專業技術職務的人員等條件,而古玩舊貨市場的商戶一般很難達到。

針對這一情況,《辦法》形成了“政府管市場、市場管商戶”的監管模式。古玩舊貨市場的商戶可以由市場主辦單位申辦文物商店設立許可手續,依法從事文物購銷經營活動,同時市場主辦單位還要向審批部門一並提交經營商戶的基本信息、商戶發生變動時也由市場主體及時變更相關信息。

《辦法》還規定市場主體必須在顯著位置公示商戶基本信息、明確市場主辦單位管理責任及相關制度設計,將市場內的文物經營活動納入有效監管之中。

“這在全國是首創,我們在不突破上位法的前提下,對‘誰監管’和‘監管誰’的問題進行了精細化設置,大大擠壓了監管盲區,既保障了商家的權益,也保障了市場主體和廣大消費者的多方權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上海市文物局局長於秀芬說。

此外,隨著電子商務的迅猛發展,從事或涉及文物經營活動的電商平台也越來越多,目前,上海共有涉及舊物、古玩(文玩)經營的互聯網網站317個。

《辦法》較好地將電商平台納入監管,保持了線上線下的監管一致性,明確此類經營主體也應當依法取得文物經營資質,違反者將依照《電子商務法》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在“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辦法》還明確要求建立民間收藏文物鑒定咨詢服務機制。上海市文物局目前已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民間收藏文物鑒定咨詢制度,通過組織有資質的單位和行業協會開展免費公益性鑒定咨詢,有效遏制了借文物鑒定名義實施詐騙的亂象。

另據記者了解,《辦法》還對文博系列高級職稱的評審作出規定,首次提出支持文物經營單位的專業技術人員參加文物博物系列職稱評定,並建立文物鑒定人才培養基地,開展專業知識和技能培訓等,以解決專業人才緊缺的難題。

落地見效

如何實現這部政府規章的落地見效?

據介紹,上海市文物局將聯合多部門從四個方面入手,推進《辦法》的有效實施。

建立執法協作機制。上海市文物局將會同市場監管、商務、公安、海關等部門推動建立執法協作工作機制,情況互通,信息共享,明確職責分工,消除監管盲區。

培育更多公益鑒定和涉案文物鑒定的合格主體。在規范管理、保証公益性和專業性的前提下,合理配備專家資源,鼓勵相關文博單位積極參與,逐步增設公益鑒定服務推薦單位和涉案文物鑒定機構。

開展信用體系建設。制定誠信管理、事中事后監管等制度,建立各文物經營單位的信用檔案,記錄文物經營單位的文物經營資質、文物購銷或者拍賣信息、日常監督檢查、違法行為查處等信息,並將相關信息與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台對接。

健全完善職稱評審管理相關制度,建立文物鑒定人才培養基地。結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文物局《關於深化文物博物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完善上海市文物博物系列職稱評定管理的相關制度,調動文物經營單位各類專業人才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全面提升文物經營行業整體素質和核心競爭力,促進企業做大做強。(記者 余東明 實習生 馮小瑜)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