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主題教育十大亮點(下)

2020年01月17日15:33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玉溪市主題教育十大亮點(下)

  七、在主題教育中突破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難點。

  以主題教育為統領,緊緊抓住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契機,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責任落實,努力攻堅克難,突破重點難點,積極構建與玉溪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相適應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一是在理念認識上實現突破。結合主題教育,依托主題黨日、“萬名黨員進黨校”、黨支部書記全員輪訓和舉辦書記論壇,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深化對“以人民為中心的城市治理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等理念的認識,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向縱深發展。二是在責任落實上實現突破。大力實施“書記領航”工程,市委書記帶領縣(區)委書記先后到上海、深圳、北京等地考察學習,多次專題研究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明確提出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工作思路,起草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的意見、加強城鄉社區治理的意見等“2+5+N”系列制度文件,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落實。三是在體制機制上實現突破。針對街道權責不統一、“小馬拉大車”問題,在體制機制上大膽改革,明確街道加強黨的建設、統籌區域發展、實施綜合管理等“八項職能”,賦予街道對部門派駐機構的干部考核權、人事任免同意權、規劃參與權等“五項權力”,強化街道黨工委領導地位。同時,調整街道機構設置,建立功能型“后台”和服務型“前台”,優化職責、理順關系、提升效率。針對社區崗位吸引力差、留不住人的問題,著力推動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四是在融合聯動上實現突破。積極盤活區域黨建資源,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構建全覆蓋的組織體系,推動各領域黨組織從“相加”走向“相融”。依托行業主管部門成立律師、住建、商會、互聯網等一批行業性、區域性黨委,推動各行業、各領域黨組織融入城市基層黨建。積極探索構建街道黨工委領導下的區域化“大工會”“大團委”“大婦聯”,把轄區內的群團力量整合起來,不斷延伸黨的工作手臂。五是在陣地建設上實現突破。搭建市、縣(區)、街道社區“1+10+N”黨群服務中心聯盟體系,構建“10分鐘黨群服務圈”,建立“全科服務”機制。六是在服務民生上實現突破。聚焦群眾看病就醫難問題,實施公立醫院黨建示范創建行動,引領深化醫改工作,先后完成市人民醫院改擴建、市兒童醫院新院建設,切實提升了就醫群眾獲得感。聚焦教育均衡發展難問題,實施中小學校黨建提升行動,開展“雲嶺紅燭·育人先鋒”和“育禾苗·感黨恩”活動,玉溪美麗100校園行動計劃暨校安工程成為全國、全省樣板。聚焦小區治理難問題,實施“紅色物業”黨建推進行動,推動黨建工作進小區、進業委會、進物業公司,設立“小區議事廳”,搞好老舊小區改造,改善群眾居住環境,提高了居民生活品質。推進“智慧黨建”工程,構建集黨務、政務、服務為一體的“一張網”,在優化營商環境、提升為民服務水平中不斷凝聚黨心民心、匯聚民意民力。

  八、以“三湖”保護治理實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把撫仙湖、星雲湖、杞麓湖“三湖”保護治理納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統籌謀劃,把主題教育的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三湖”保護治理的實招硬招。緊扣主題主線學,凝聚“三湖”保護治理“生態共識”。把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列為集中學習第一議題、教育培訓第一專題、主題黨日第一主題、宣傳宣講第一話題、調查研究第一課題、理論研討第一選題,不斷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化轉化常態化。深入調研找問題,校准“三湖”保護治理“目標靶向”。市委常委班子率隊深入“三湖”開展現場調研、現場宣講、現場接訪、現場辦公,發布“河長令”。對照中央、省委反饋意見,查擺農業面源污染整治、入湖河道脫劣,保護治理中干部作風、黨委主體責任落實等問題。發揮黨組織黨員作用,擰緊“三湖”保護治理“責任鏈條”。深化“高原湖泊衛士”行動,建立“三湖治理”聯席會議制度,在沿湖3個縣(區)分別成立聯合黨委,建立功能型黨組織44個。引導爭當產業先鋒、項目建設先鋒、生態修復先鋒、護湖愛湖先鋒、宣傳教育先鋒。開展“三湖”保護治理一線干部考察識別專題調研,把干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績作為班子調整、干部選任、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的重要依據。動真碰硬扎實改,確保“三湖”保護治理“常態長效”。制定《玉溪市專項整治高原湖泊保護治理不力問題的實施方案》,列出專項整治清單嚴格進行整改。深化河(湖)長制,建立強化“街鄉部門吹哨、其他單位報到”的“雙召集”制度,細化黨員積分制管理,合力破解湖泊治理難題。澄江縣開展“一次性啟動2.2萬人生態移民搬遷”“一次性啟動15.17萬畝森林撫仙湖建設”“一次性啟動全流域截污治污工程”。江川區制定“九大黨建聯盟方案”,號召13000余名志願者參與到湖泊保護治理中。通海縣組建愛湖護湖黨員先鋒隊26支,清理垃圾3.34萬噸、違章建筑43宗。

  九、實施“三百行動”推動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提質增效。

  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玉溪市緊扣脫貧攻堅鞏固提升和鄉村振興工作大局,組織實施“百強黨總支建設”“百個支部結對共建”“百名專家扶百村”三個行動,以黨建引領推動鄉村振興走在全省前列。一是百強黨總支示范引領提升農村基層黨建整體水平。每年遴選確定100個基礎較好的村實施百強黨總支建設,建成“領導班子強、黨員隊伍強、政治功能強、服務功能強、集體經濟強,制度建設好、活動開展好、鄉村治理好、鄉風文明好、生態環境好”的“五強五好”黨總支。二是百個支部結對共建形成城鄉基層黨組織聯動格局。每年從市、縣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中選取100個引領發展能力強、發揮作用好的黨總支(黨支部),與100個發展基礎較好的農村黨總支開展結對共建,結對雙方黨組織研究制定共建責任清單、項目清單。三是百名專家扶百村解決推進鄉村振興人才智力短板。每年安排100名市委聯系專家結對幫扶100個行政村,通過引進項目資金、提供信息技術、指導產業發展、引導鄉村治理、培訓鄉村人才等方式,集中力量破解一批制約幫扶村發展的關鍵技術問題,助推鄉村振興。

  十、以主題教育為引領激活老干部工作。

  聚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根本任務,組織全市老黨員學深悟透、真信篤行,充分發揮老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以多種形式守初心、擔使命。一是抓好老干部學習教育。建立16個老干部正能量教育基地,探索在老干部集中居住區、學習活動場所、社團中建立“地緣型”“趣緣型”“學緣型”黨組織和網上黨組織。舉辦“十佳主題黨日”評選和“十佳微黨課”比賽,組織老黨員圍繞“我看新中國70年”“初心使命”“主題教育”等進行集中研討,引導部分縣(區)和單位組織老黨員重讀《入黨申請書》找初心,確保老干部黨的意識不弱化、黨員標准不降低、黨內生活不脫離。二是用好用活黨員黨性體檢中心。建立玉溪市黨員黨性體檢中心,通過設立三個部分(鑒人鑒史喚初心、對標對表測黨性、善學善做當先鋒)和五個環節(初心喚起、對照自檢、書記寄語、重溫誓詞、黨性提升)的體檢流程,將黨性體檢納入全市基層黨組織和普通黨員干部主題教育實施方案,338個黨組織5168名黨員到黨性體檢中心參加黨性體檢,實現黨性體檢與主題教育的緊密結合。三是發揮老干部作用。開展專題調研和“暢談新變化、建言新發展”“我與共和國同成長”等活動,引導離退休干部“在助推發展中當好參謀”“在引領風尚上當好表率”“在維護穩定中當好橋梁”。元江縣退休干部張有華建立正能量工作室和“百姓宣教隊”,編寫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花燈說唱》等20多個節目,深入到農村、社區、學校開展宣講,受到群眾的熱捧。組織離退休干部黨組織結對共建貧困村黨組織、老干部牽手助學貧困學子,引導年齡相對較輕、身體條件較好的老干部自覺自願到基層、企業、農村開展人才培養、科研創新、技術推廣和志願服務。 (玉組宣)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