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紅塔區居民樂享“10分鐘黨群服務圈”

2020年01月16日14:44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紅塔區居民樂享“10分鐘黨群服務圈”

  黨群服務中心方便社區群眾辦事

  1月8日一大早,63歲的陳曉梅和老姐妹們在紅塔區鳳凰街道高龍潭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舞蹈室排練,為新春演出做准備。在服務中心一樓辦事大廳,退休工人陳大姐花了3分鐘辦完職工醫療救助繳費。如果沒有家門口的黨群服務中心,她回單位繳費來回至少要3個小時。

  黨群服務中心是基層黨組織聯系和服務群眾的主陣地、黨員交流互動的主平台、承接資源和活動開展的主載體,紅塔區在鄉(街道)、社區、小區、學校、商圈等建立44個黨群服務中心,構建“10分鐘黨群服務圈”,逐步實現黨群服務全覆蓋,讓居民樂享便利生活。

  高龍潭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目前有工作人員10人,除了辦理計生、老齡、民政等事務外,還承擔著服務社區群眾的其他職能。一樓辦事大廳內張貼著1月份的排班表,從早上8點到晚上9點的錯時延時上下班制度為的是讓群眾在下班時間也找得到人、辦得成事。在二樓,舞蹈室、音樂室、書法室、閱覽室、圍棋室等各種功能活動室對社區群眾免費開放。“在提供服務方面,我們提倡資源共享,以居民需求為導向,社區能組織的就自己組織,不能組織的就提供場地,依托社會團體來組織,我們的重點參與人群是老人和孩子。”高龍潭社區黨總支書記高繼德說。

  1月11日上午舉辦了送春聯和迎新春親子游園活動,接下來還將舉辦讀書節文化活動,這些都是社區春節前的常規“動作”,都需要通知到各家各戶。其中,讀書節文化活動一直以超高的人氣受到社區小朋友的歡迎,這是一項由社區提供場地,志願者組織帶領小朋友讀書的活動。

  “構建‘10分鐘黨群服務圈’就是要擴大覆蓋范圍,增強服務功能,提升群眾參與感,讓群眾步行10分鐘就能到服務中心開展活動,享受到更多社會治理、社會服務帶來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紅塔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陳秋斯說。

  距離高龍潭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不遠處的葫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送春聯活動剛剛結束,工作人員正在籌備鄰裡文化節春節“百家宴”。鄰裡文化節是社區最具社會影響力的服務項目,針對轄區居民退休干部多、精神文化訴求多等實際,葫田社區黨總支聯合駐社區單位,把元旦、春節、端午、重陽節等傳統節日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有機融合,開展“百家宴”“快樂游園”“浪漫金婚”及道德講堂、居民攝影書畫展等鄰裡文化節系列活動,營造了社區主導、單位參與、群眾歡樂、社區和諧的良好氛圍。

  “我們每天都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活動,餓了就電話叫餐,很方便。”正在葫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活動的張大爺說。葫田社區以黨群服務中心為依托,建設樂老匯服務站,整合市關愛老人慈善會、玉溪好媳婦家政、金鳳凰自助餐廳等社會服務力量,推出“愛心幫幫卡”,為社區高齡、特困等特殊群體推出互助送餐、安全聯系、愛心洗剪、助醫服務、助老家政、結伴同樂等公益服務,為老年人實實在在解難事、做實事、辦好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是黨員的家,也是群眾的家,是老年人休閑娛樂的地方,也是解決群眾煩心事的地方,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增進了黨群關系,也增強了社區的凝聚力。”葫蘆社區黨總支書記王天鍔說。(李文雯)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