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主題教育十大亮點(中)

2020年01月16日14:42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玉溪市主題教育十大亮點(中)

四、堅持“六個第一”構建學習教育長效機制。

聚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根本任務,制定印發《關於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深化轉化常態化的實施方案》,採取“六個第一”的措施,督促各級各部門黨員干部持續學、反復學、深入學,學深悟透。作為集中學習第一議題,納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定計劃,列出專題,深入研討。作為教育培訓第一專題,列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的主課,分級分類開展學習培訓。作為主題黨日第一主題,通過專題學習、研討交流、主題黨課、“互聯網+學習”等形式,使學習抓在經常,融入日常。作為宣傳宣講第一話題,在各類媒體開設專題專欄,培育打造示范引領基地,採取專題宣講、主題演講、文藝巡演等多種形式,推動學習向基層覆蓋、向深度拓展。作為調查研究第一課題,著眼解決實際問題,促進各級領導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實情。作為理論研討第一選題,圍繞我市改革發展穩定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深入開展理論研討,鼓勵支持黨員干部解放思想、凝聚共識、匯聚力量,做到常學常新、常思常悟、常踐常行。

五、緊扣中心聚焦“四個現場”找差距抓落實。

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圍繞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熱點難點問題,採取現場調研、現場宣講、現場接訪、現場辦公等辦法,查問題、找差距,解難題、抓落實,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2019年10月10日,市委書記羅應光帶隊,部分市級領導、“三湖”流域其他市級河長共同參與,深入江川區、通海縣、澄江縣,圍繞“三湖”保護治理統籌開展調研。以召開一次聽取意見座談會、開展一系列實地調研、進行一次現場接訪、解決一批突出問題等方式,實地查看“三湖”主要入湖河道脫劣情況,解決實際問題,壓實工作責任,推動“三湖”保護治理工作落實。2019年10月29日,市委書記羅應光、市長張德華率隊調研雲南綠色鋼城規劃建設情況,直沉項目一線,梳理問題、檢視問題,市直相關部門對標責任清單和問題清單,現場主動認領、及時跟進,積極破解項目建設過程中存在的總體規劃、資金保障、基礎設施配套、項目用地保障等困難和問題。

2019年11月20日,市長張德華率隊調研玉溪一中教育教學質量提升、中心城區教育資源優化配置工作,找准找實教育公平推進和教育內涵發展兩個不充分等問題,通過引入優質教育資源、民辦教育資源,結合“科教創新城”建設,優化中心城區教育資源布局,新增1500個普通高中學位,破解教育均衡難等群眾關心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推動教育增量提質。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聚焦發展堵點、民生痛點、治理難點,認真落實“四個現場”工作法,切實做到查問題剖根源,想良方破難題。

六、硬碰硬開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集中整頓。

把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作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壓緊壓實縣級黨委主體責任,推動全面排查、徹底整改。全覆蓋抓摸排。制定縣級領導班子成員帶隊摸底排查工作方案,“一對一”向9名縣(區)委書記發送工作提醒,對全市702個村(社區)走訪摸排全覆蓋。精准化定措施。研究形成“問題清單”,對照農村、社區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標准,“一村一策”制定整頓方案,實行銷號管理。列清單明責任。把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情況作為市、縣、鄉、村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每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由1名縣級領導班子成員聯村、1名鄉(鎮、街道)領導班子成員包村、1名第一書記駐村、1個縣級以上機關單位結對幫助整改。對12個矛盾問題較突出的重難點村(社區),由市級挂牌督辦。實打實抓督促。市委主題教育辦公室專門組成3個調研組,圍繞“四個是否”落實情況開展明察暗訪,派出的13個市委巡回指導組與縣(區)委主要領導談話專題了解整頓情況。市委組織部領導班子成員分片聯系9個縣(區)指導抓好軟弱渙散黨組織集中整頓。 (玉組宣)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